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6
奔,炸,尽,卷,模,挨的多音字组词~

奔的解释
[bēn] 急走,跑:~跑。~驰。~突(横冲直撞;奔驰)。~流。~腾。~忙。~波(劳苦奔走)。~放(疾驰。喻气势雄伟,不受拘束)。私~(女子私自投奔所爱的人,或跟他一起逃走)。
[bèn] 1. 直往,趋向:投~。~东走。他都~六十了(将近六十岁)。

炸的解释
[zhà] 1. 突然破裂:爆~。~药。~弹。~响。
[zhá] 把食物放在煮沸的油中弄熟:~酱。~糕。~鱼。油~。

尽的解释
[jìn] 1. 完毕:用~。说不~。取之不~。
[jǐn] 1. 极,最:~底下。

卷的解释
[juàn] 1. 可以舒展和弯转成圆筒形的书画:长~。画~。手~。
2. 书籍的册本或篇章:上~。第一~。藏书十万~。~帙(书卷成束,用布裹或布囊装起来称“帙”,即书套。现一般指书籍)。
3. 考试用的纸:试~。
4. 机关里分类汇存的档案、文件:案~。

[juǎn] 1. 把东西弯转裹成圆筒形:~尺。~帘子。

2. 裹挟带动:~入。~扬。
3. 弯转裹成筒形的东西:烟~儿。纸~儿。

模的解释
[mó] 1. 法式,规范,标准:~范。~式。楷~。~型。~本。~压。
2. 仿效:~仿(亦作“摹仿”)。~拟(亦作“摹拟”)。~写。
3. 特指“模范”:劳~。英~。

[mú] 1. 〔~样〕a.人的长相或装束打扮的样子;b.表示约略的时间、怎么办;c.描摹。

2. 用压制或浇注的方法使材料成为一定形状的工具:~子。~板。~具。

挨的解释

[āi] 1. 依次,顺次:~门逐户。

2. 靠近:~近。肩~着肩。

[ái] 1. 遭受:~打。~骂。

2. 拖延:~时间。~延。

念dào时,组词:倒车、倒风、倒挂、倒剪、倒立、倒流。
念dǎo时,组词:倒班、倒闭、倒戈、倒换。
1、倒挂,指倒悬;下垂。亦指同一家上市公司在两个不同的交易所上市,两地的股价不一样。同一家上市公司原来一直都是沪深交易所的股价高于香港交易所,反过来了,就叫做倒挂。
2、倒立,现今杂技艺术中称之为顶功。一般所谓拿大顶 ,足部朝天,手臂(有时用头部)在下,支撑全身的重量,成为倒立平衡,这一节目在汉代被称为倒植,表演倒立技巧有多种表演姿态,最基本和最常见的是双手据地而立。

3、倒戈,早在核弹之前统帅们就把“不战而屈人之兵”视为至高境界。敌方临阵倒戈因此成为梦寐以求的好事。中国最早的记录似乎出于牧野之战。周武王兵临朝歌,两军未交,纣王的乌合之众就掉转戈头。
4、倒闭,法律上的破产,指企业或商店因亏本而停业。高额的税收,差劲的买卖等原因造成公司倒闭。
5、倒班,因为工作需要,有一些单位需要24小时或者更多时间生产不停歇作业,所以需要有几个班次进行轮流的更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