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盼望着 盼望着 东风来了 春天的脚步近了 什么意思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3-27
这句话用了“反复”、“拟人”两种修辞手法。解析:“盼望着 ,盼望着”是“反复”,强调人们盼望春天到来的急切心情。“春天的脚步近了”,是“拟人”,把春天拟人化,突出作者对春天的喜爱。 这句话生动形象的表现了或者说明了作者对春天的美好愿景和一切欣欣向荣的美好诉求。 这句话来自朱自清的《春》。《春》是朱自清先生的名篇之一。本文借景抒情、情景交融。这篇散文以诗的笔调,作者抓住春的特点,用火热的情感、清丽的色彩,通过有层次的、生动的描绘,画出了生机盎然的春的形象,歌唱春的创造力,赞美春天的无限希望,传递出作者内心蕴涵的蓬勃向上,对春天的赞美和对生活的热爱。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在朱自清的春里面这句话,~

两个“盼望着”的词语重叠加强语气
还运用了拟人的手法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春充满生机和活力
拟人 更加形象生动,表达作者对春风欣喜的感情


作者:朱自清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花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跟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在嘹亮地响着。
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树叶儿却绿得发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这安静而和平的夜。在乡下,小路上,石桥边,有撑起伞慢慢走着的人;还有地里工作的农民,披着蓑戴着笠。他们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静默着。
天上风筝渐渐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儿事去,“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他领着我们上前去。

春天在人们的盼望中慢慢来到。这句话出自朱自清的散文《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作品一开头,作者就用了一个反复修辞格。“盼望”这一动词的反复使用。突兀、有力、急切地反映出人们期盼春天来临的迫切心情。
紧接着,用一个“拟人”辞格,来传递春天的讯息。春,是人们所心仪的,是可感可知的,可爱可亲的。春天的脚步声,更是人们极为熟悉的。来了,近了,它是人们在历经三九寒冬之后所殷切期盼的。在此。作者写出了人们对春天的翘首企盼之情和迎接春天的万分欣喜之情。

扩展资料
该文的主题思想即对自由境界的向往。朱自清当时虽置身在污浊黑暗的旧中国,但他的心灵世界则是一片澄澈明净,他的精神依然昂奋向上。朱自清把他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把他对美好事物的无限热爱,将他对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熔铸到文章中去。熔铸到诗一样美丽的语言中去。从而使整篇文章洋溢着浓浓的诗意,产生了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春》——在这篇“贮满诗意”的“春的赞歌”中,事实上饱含了作家特定时期的思想情绪、对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现了作家骨子里的传统文化积淀和他对自由境界的向往。


#相适矿# 这句话有几个修辞手法.分别是什么.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 作业帮
(13722019968):[答案] 恩,我们学过这个,是朱自清的《春》. 盼望着,盼望着,是运用了反复的手法,表达了作者向往春的急切心情. 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这句话是拟人的手法,表达了作者的喜悦之情和对春喜爱.

#相适矿# 《春》的阅读答案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小... - 作业帮
(13722019968):[答案] 先总写了春回大地的景象,后分写了春天的山,春天的水,春天的太阳.运用了拟人,比喻的修辞手法.朗润写出了山里绿意盎然,涨写出了雪融水涨,红写出了阳光和煦暖人的情景

#相适矿#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这一句表现了作者怎样的心情? - 作业帮
(13722019968):[答案] 表达了作者向往春的急切心情. 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这句话是拟人的手法,表达了作者的喜悦之情和对春喜爱

#相适矿#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怎样赏析 - 作业帮
(13722019968):[答案] 叠用“盼望着”,突出“盼”,足见盼春心切.借用“东风”报讯,宣告春天到来,充满喜悦.运用了反复和拟人的修词手法. 人盼春.开篇点题,领起全文,奠定全文感情基调.

#相适矿# 盼望着 盼望着 东风来了 春天的脚步近了 什么意思 -
(13722019968): 《春》描写细腻,富于情致.盼春,是文章的开端.作者写道:“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连用两个“盼望着”,可见期待春天来临的心情是多么殷切.东风来了,报告了春天的消息,你听,那春天的脚步声近了.短短的十几个字,就将作者殷切而又喜悦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相适矿# 六年级下半学期课文《春》(朱自清)的阅读答案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 - 作业帮
(13722019968):[答案] 1 雨丝在柔和春风吹拂中倾斜着、相互交错着飘落下来的样子 . 2 极准确地写出细雨像笼子似的罩在屋顶上的状态. 3场景:写了灯光,撑着伞慢慢走的人,与工作的农民.草屋烘托出春天雨夜的安宁和平和生气. 作用:写出了人们在雨中慢步工作的情景...

#相适矿#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怎样赏析 -
(13722019968): 叠用“盼望着”,突出“盼”,足见盼春心切.借用“东风”报讯,宣告春天到来,充满喜悦.运用了反复和拟人的修词手法. 人盼春.开篇点题,领起全文,奠定全文感情基调.

#相适矿# 朱自清春的阅读答案(一)阅读《春》,(17分)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 - 作业帮
(13722019968):[答案] 突出写了作者等待春天的急切心理和江南春天的特点.先总写春回大地的景象,后分写山、水、太阳.运用了拟人、排比的修辞手法.朗润写出了山里绿意盎然,涨写出了雪融水涨,红写出了阳光和煦暖人的情景.描写了春草的质地、...

#相适矿# 用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造句 -
(13722019968): 我盼望,盼望着着春天能够到来! 过了几个星期,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我高兴极了,虽然还不是真正的春天可以经很暖和了,梅花也开了,迎春花也开了,好多好多想迎接春天的花儿都开了!柳树也长出了新芽,走到小河边能闻到一股清香!啊,多么得美啊! 看来真是“万紫千红总是春”啊!我爱春天.

#相适矿#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是什么修辞手法 - 作业帮
(13722019968):[答案] 一是反复.盼望着、盼望着. 二是拟人.春天的脚步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