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和运动的关系是( 什么叫运动?运动和物质的关系是怎样的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3-28
世界上的事物都在运动。古希腊有位哲学家说过一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形象地阐明了这一含义深刻的哲理。河水在不停地流动,当人第二次踏入这条河时,接触的已不是原来的水流,而是上游来的新水流。客观事物就像河水一样处于不停的运动之中。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整个世界就是永恒运动着的物质世界。哲学讲的“运动”和平是的体育运动不同,它是指一切事物的变化和过程,这种变化和过程是物质的固有属性,是物质存在的形式。一切事物都在运动。有些事物的运动是明显的,人们可以直接感觉到,如奔驰的汽车,流动的河水,划破夜空的流星等。有些事物变化是缓慢的,人们不容易觉察到。俗话说“稳如泰山”,但科学研究表明,泰山在100万年间升高了几百米;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50万年间升高了1600米。还有些物体虽然运动速度快,但距离我们遥远,或者是物质本身太小,我们也不容易感觉到。恒星看起来是不动的,其实,织女星和牛郎星分别以每秒14公里和26公里的速度飞奔。微观世界的原子、分子基本粒子同样是在不停的运动,许多粒子从出生到“衰变”,只有几百亿甚至几万亿分之一秒,运动速度非常之快。
有人说,我坐在一间空房子里,这不是静止吗?静止是存在的,但只是相对静止。相对静止是物质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是物质处于相对稳定的不显著的变化状态。人坐在房子里固然没有运动,但人和房子随着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在不停的运动。同时,人在不停的呼吸,体内血液不断的循环,都在运动。所以,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以“老眼光看新问题”的人老是出错,问题就出在这里。
运动和物质不可分,凡是物质都在运动,凡是运动都是物质的运动。世界上的各种现象都是物质运动的表现形式。根据科学已达到的水平,按照低级到高级的发展顺序,物质运动分为:机械运动、物理运动、化学运动、生物运动、社会运动五种基本形式。

简述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物质与运动的关系

运动的含义:
在物理学中,运动是指物体在空间中的相对位置随着时间而变化。讨论运动必须取一定的参考系,但参考系是任选的。运动是物理学的核心概念,对运动的研究开创力学这门科学。
运动和物质的关系:  
1,物质是运动的基础和载体,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  
2,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静止是运动的特殊形式。无条件的绝对运动和有条件的相对静止构成了事物的矛盾运动。  
3,运动是物质的固有性质和存在方式,是物质所固有的根本属性,没有不运动的物质,也没有离开物质的运动。运动具守恒性,即运动既不能被创造又不能被消灭,其具体形式则是多样的并且互相转化,在转化中运动总量不变。

扩展资料:
运动的其他含义
①物体的位置不断变化移动的现象:运动抑扬,更相动薄。
②物质的存在形式和根本属性。运动和物质不可分割。物质的运动是绝对的、永恒的,包括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不可创造,不可消灭,只能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基本形式有机械的、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社会的。各种运动形式都有自己特殊的规律。
③体育的基本手段。包括各种游戏、专门运动项目和锻炼方法。可分为田径、体操、球类、游泳、武术、游戏和棋艺等类。也泛指身体活动的过程。
④指规模声势较大的群众性活动:农民运动、五四运动。
⑤为某种目的而四处奔走:为换工作,他到处运动。


#太枯到# 9、以下表述中正确说明了物质和运动关系的是 - 作业帮
(19894048617):[选项] A. 运动是内容,物质是其形式 B. 运动是现象,物质是其本质 C. 运动是暂时的,物质是永恒的 D. 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太枯到# 简要说明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
(19894048617): 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①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是运动的物质.(世界上不存在脱离运动的物质.离开运动谈物质,是形而上学的静止观) ②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主体、载体),运动是物质的运动.(脱离物质的运动是根本不存在的.离开物质谈运动,是唯心主义的观点) ③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的. 物质和运动是一回事,即物质即是运动,运动也是物质.自然界的一切物质的属性都是由它的运动性所决定的.物质的运动形式,决定着物质的形态、品质.宇宙的物质和运动定律: 物质和运动是同一个宇宙存在.物质即是运动,运动也是物质.宇宙的事物的全部性质和形态都是由物质在宇宙中的绝对运动所决定的.

#太枯到# 政治题物质与运动的关系 - 作业帮
(19894048617):[答案] 运动和物质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 这种不可分割的关系表现在两个方面.(1)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2)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总之,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是运动...

#太枯到# 什么是运动?运动与物质二者的关系如何? - 作业帮
(19894048617):[答案] 运动如果指机械运动是指物体相对位置的变化,运动与物质没有必然联系.

#太枯到# 如何理解物质与运动的关系? - 作业帮
(19894048617):[答案] 无条件的绝对运动和有条件的相对静止构成了事物的矛盾运动.第1句是物质和运动的关系,第2句是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标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太枯到# 1.什么是运动?物质与运动的关系.怎样理解相对静止是运动的一种特殊状态? - 作业帮
(19894048617):[答案] (1)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 (2)运动和物质一样,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它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 2.静止:(1)是指物质运动在一定条件下质的相对稳定状态. (2)它包含两种形态: a.物体的位置相对不变b.一定时...

#太枯到# 下面关于物质与运动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 作业帮
(19894048617):[选项] A. 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B. 思维运动的主体是精神 C.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D. 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太枯到# 物质与运动是不可分割的是对的还是错的? - 作业帮
(19894048617):[答案] :(1)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即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实在,运动即一切事物的一切变化与过程. (2)物质与运动是不可分割的关系.这表现在:一方面,运动是物质的运动,运动离不开物质.因为物质是世界上一切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