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笼,吼,奔,涨,称,薄,蒙,闷”的多音字组词怎么写? 闷多音字组词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3-28
号组词
一、号:hào
1、问号:[wèn hào] :标点符号(?),表示疑问句末尾的停顿。
2、小号:[xiǎo hào] :属性词。型号较小的:~中山装。
3、号令:[hào lìng] :军队中用口说或军号等传达命令:~三军。
4、号角:[hào jiǎo] :古时军队中传达命令的管乐器,后世泛指喇叭一类的东西。吹响了向高科技进军的~。
5、句号:[jù hào] :标点符号的一种。形式为“。”,在有的科技文献中也可用“.”。表示陈述句末尾的停顿。也用于舒缓的祈使句的末尾。
二、号:háo
1、哀号:[āi háo] :悲哀而大声地哭叫。号(háo)。
2、号啕:[háo táo] :形容大声哭:~大哭。~痛哭。也作号啕、嚎啕、嚎啕。
3、悲号:[bēi háo] :伤心地号哭。
4、号叫:[háo jiào] :大声叫:她一面哭,一面~着。
5、怒号:[nù háo] ;大声地号叫。多指风声、水声,也指野兽的叫声:狂风~。号(háo)。
笼组词
一、笼:lóng
1、笼罩:[lǒng zhào] :像笼子(lóng·zi)似地罩在上面:晨雾~在湖面上。朦胧的月光~着原野。
2、笼络:[lǒng luò] :用手段拉拢:~人心。
3、箱笼:[xiāng lǒng] :泛指出门时携带的各种盛衣物的器具。
二、笼:lǒng
1、笼罩:[lǒng zhào] :像笼子(lóng·zi)似地罩在上面:晨雾~在湖面上。朦胧的月光~着原野。
2、笼络:[lǒng luò] :用手段拉拢:~人心。
3、箱笼:[xiāng lǒng] :泛指出门时携带的各种盛衣物的器具。
吼组词
1、吼叫:[hǒu jiào] :大声叫:狮子~着扑上去。人们愤怒地~起来。
2、挂吼:[guà hǒu] :出虹。
3、吼啸:[hǒu xiào] :大声呼啸。
4、吼号:[hǒu hào] :大声哀号。
5、狂吼:[kuáng hǒu] :大声吼叫。
奔组词
一、奔:bēn
1、投奔:[tóu bèn]:前去投靠(别人):~亲友。
2、逃奔:[táo bèn]:逃走(到别的地方):~他乡。
3、直奔:[zhí bèn] :急走;跑。
4、奔头:[bèn tou] :可追求的前途或希望。
5、奔头儿:[bèn tour] :经过努力奋斗可以指望的前途:有~。没~。
二、奔:bèn
1、投奔:[tóu bèn] :前去投靠(别人):~亲友。
2、逃奔:[táo bèn] :逃走(到别的地方):~他乡。
涨组词
一、涨:zhǎng
1、涨潮:[zhǎng cháo] :由于月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海洋水面发生涨落现象,水面上升叫涨潮。
2、看涨:[kàn zhǎng] :(市场上股票、商品价格)有上涨的趋势:黄金继续~。绩优股~。
3、飞涨:[fēi zhǎng] :(物价、水势等)很快地往上涨:物价~。连日暴雨,河水~。
二、涨:zhàng
1、膨涨:[péng zhàng] :见“膨胀”。
2、涨闷:[zhàng mèn] :因身体内壁受压而产生不舒畅的感觉。
称组词
一、称:chēng
1、堪称:[kān chēng] :可以称作;称得上:~一绝。~典范。
2、名称:[míng chēng] :事物的名字(也用于人的集体)。
二、称:chèn
1、匀称:[yún chèn] :均匀;比例和谐:穗子又多又~。字写得很~。身段~。
2、称职:[chèn zhí] :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都能胜任所担任的职务。
三、称:chèng
1、称锤:[chèng chuí] :称物时,用来使秤平衡的金属锤。
2、四称;[sì chèng] :匀称;协调。
薄组词
一、薄:báo
1、忽薄:[hū báo] :犹轻视。
2、凌薄:[líng báo] :犹迫近。
二、薄:bó
1、薄雾:[bó wù]:淡薄的雾气;霾。
2、刻薄:[kè bó] :(待人、说话)冷酷无情;过分苛求:尖酸~。待人~。
三、薄:bò:薄荷:[bò he] :多年生草本植物,茎有四棱,叶子对生,卵形或长圆形,花淡紫色,
茎叶有清凉的香气,可入药,提炼出的芳香化合物可用于医药、食品等方面。
蒙组词
一、蒙:méng
1、蒙蔽:[méng bì] :隐瞒真相,使人上当:花言巧语~不了人。
2、愚蒙:[yú méng] :愚昧。
二、蒙:mēng
1、蒙事:[mēng shì] :做假骗人。
2、坑蒙:[kēng mēng] :坑害,蒙骗:以次充好,~顾客。
三、蒙:měng:内蒙:[nèi měng] :“内蒙古自治区”的简称。
闷组词
一、闷:mèn
1、解闷:[jiě mèn] :排除烦闷:闲着没事,看小说解解闷儿。
2、闷雷:[mèn léi] :声音低沉的雷。比喻精神上突然受到的打击。
3、纳闷:[nà mèn] ;感到迷惑不解。
二、闷:mēn
1、闷热:[mēn rè] :天气很热,气压低,湿度大,使人感到呼吸不畅快:今天这样~,怕是要下雨了。
2、闷声:[mēn shēng] :不言不语;一声不响。

号  
hào 
名称:国号。年号。字号。 编号。号码。 号衣。号房子。 号令。号召。 
háo 
呼号。号叫。 哀号。号丧。号啕大哭。 


笼  
lóng 

灯笼。熏笼。 囚笼。牢笼。 鸡笼。

lǒng 

箱笼。 笼罩。烟笼雾罩。笼统。笼络。

吼 
hǒu 

吼叫。狮吼。大吼。吼鸣。 气吼吼。

奔 
bēn 
奔跑。奔驰。奔突。奔流。奔腾。奔忙。

bèn 
投奔。奔东走。奔命。 疲于奔命。奔六十。

涨 
zhǎng 
涨潮。涨落。涨水。河水暴涨。 涨价。涨钱。物价飞涨。 

zhàng 
豆子泡涨了。 涨红。 涨出十块钱。 涨溢。涨绿。

称 

chēng 
称量。 自称。称呼。称帝。称臣。称兄道

chèn 
称心。称职。相称。匀称。对称。 

chèng 
同“秤”。

薄 
báo 
薄片。薄饼。 薄待。 薄酒。 薄田。 

bó 
薄礼。薄产。薄命。薄寒。薄酬。菲薄。 

蒙 
mēng 
蒙骗。蒙哄。蒙事。欺上蒙下。 

méng 
启蒙。发蒙。蒙昧。 蒙罩。蒙子。蒙蔽。 

měng 
〔蒙古族〕

闷 
mèn 
愁闷。沉闷。郁闷。闷懑。闷闷不乐。

mēn 
闷气。闷热。 茶刚沏上,闷会儿再喝。 闷头苦干。



号,笼,吼,奔,涨,称,薄,蒙,闷的多音字组词怎么写~

号hào 口号 háo 号啕
笼 lóng 灯笼 lǒng 笼罩
吼hǒu 吼叫
奔bēn 奔跑 bèn 投奔
涨zhǎng 涨价 zhàng 涨红了脸
称chēng 称呼 chèn 称职
薄báo 薄饼 bó 薄弱 bò 薄荷
蒙mēng 蒙骗 méng 启蒙 měng 蒙古
闷mèn 郁闷 mēn 闷热

多音字“闷”怎么辨析?教给你规律


#莘侨桑# “蒙”的多音字的所有组词 -
(19583845834): 蒙 mēng 欺骗:~骗.~哄.~事.欺上~下. 昏迷,眼发黑:~头转向. 胡乱猜测:瞎~. ===================== 蒙 méng 没有知识,愚昧:启~.发~.~昧. 遮盖起来:~罩.~子.~蔽. 受:承~.~难.~尘.~垢. 形容雨点细小:~~细雨. 姓. 同“艨”. ===================== 蒙 měng 〔~古族〕a.中国少数民族之一.b.蒙古国的主要民族. 受

#莘侨桑# 小学生常见的多音字有哪些 -
(19583845834): 净,干净,平静,进化

#莘侨桑# 蒙的多音字组词 -
(19583845834): 承蒙 chéng méng 迷蒙 mí méng 启蒙 qǐ méng 蒙倛 méng qī 蒙古族 měng gǔ zú 昏蒙 hūn mēng 发蒙 fā mēng

#莘侨桑# 蒙字多音字组词 -
(19583845834): meng 1声 蒙骗 meng 2声 蒙住 meng3声 蒙古

#莘侨桑# 蒙的多音字组词是什么 -
(19583845834): 蒙古,蒙蔽,蒙受,蒙住,蒙族,蒙混,蒙眼,蒙板,

#莘侨桑# 给下面多音字组词(笼)(号) -
(19583845834): 多元输入法(多元汉字与图形符号输入法)随带九万条词汇,包括成语、俗语、歇后语、地名等.只要输入一个字或词,即自动显示出以此字或词开头的大量词汇,特别适宜于中文写作中选择合适词汇之用,亦可供玩组词、成语接龙游戏,在游戏中不断扩充词汇量,提高文化水平.例如: 【笼】笼统、笼络、笼屋、笼屉、笼头、笼内、笼罩、笼子、笼中鸟、笼络人心、笼内捉鸡──十拿九稳;笼子里的老虎──难显威风;笼子里的鸟儿──有翅难飞. 【号】号以、号为、号称、号码、号令、号脉、号是、号数、号兵、号外、号角、号有、号召、号子、号寒啼饥、号召力、号手出身──会吹;号嘴上塞棉花──没法吹;号嘴上贴胶布──吹不响;号筒里塞棉花──吹不响;…….

#莘侨桑# 多音字组词 快快回答啊 -
(19583845834): 闷 mēn 闷热 mèn 闷气 丧 sāng 丧礼 sàng 丧失 蒙 mēng 蒙骗 méng 启蒙 劲 jìn 劲头 jìng 劲敌

#莘侨桑# 多音字组词 -
(19583845834): 背 [bèi]背影 背 [bēi]背包 笼 [lóng]笼子 笼 [lǒng]笼罩 钉 [dīng]钉子,斩钉截铁 钉 [dìng]钉纽扣 血 [xiě]鸡血 血 [xuè]鲜血,血性 吁 [xū]长吁短叹 吁 [yù]呼吁 薄 [báo]薄片 薄 [bó]单薄 舍 [shě]舍得 舍 [shè]房舍,宿舍 号 [hào]号令 号 [háo]呼号 的 [dí] 的确...

#莘侨桑# 多音字组词!关联词!句子!急急急!!!限时啊~~~ -
(19583845834): {( 荚)(豆荚) {(浇)(浇水) {(换)(变换)夹 {(颊)(脸颊) 尧{( 绕)(围绕) 奂{(焕)(焕发) {(挟)(挟持) {(饶)(富饶) {(涣)(涣然冰释) {(怅)(惆怅) {(痕)(痕迹) {(崇)(崇拜) 长{(账)(账簿) 艮 ...

#莘侨桑# 薄、号、称、着、闷、蒙、漫、看、秘,写多音字 -
(19583845834): 你可以查百度呀!比如:蒙的多音字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