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有哪些桥,简单介绍一下? 常州有哪些著名的桥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6
  现存的琢初桥,新坊桥,就在保险大厦那里

  常州位于北纬31°09-32°04,东经119°08-120°12之间,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常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南濒太湖、北靠长江,与上海、南京两大城市等距相望,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构成以经济发达而著称的“苏锡常”地区,是长江下游金三角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

  第一部分 常州市老地名概述

  纵观常州地名,五花八门,精彩纷呈。诸如历史变迁,社会变化、经济发展、文化文物、宗教信仰、生活习俗等都可在地名中找到轨迹。分析和研究地名,能增长历史知识,熟悉家乡,热爱家乡,令人兴味无穷。
  常州的地名从各个角度反映了常州历史的特征,这能从地名的分类中可以得到验证。常州是历代郡、州、府治和县治所在地,为官者亦多,因此,以官署、官职、官宅得名的地名不少。诸如府直街、府东巷、府西巷、府桥头、常春路(明初,常州称常春府)、县直街、县学街、察院弄、尚书弄、局前街、传胪里、尉司湾、尉司路、官保巷、尚书码头、西宫廨、善庆里(此处旧有县狱,取“庆尔从善”之意)等。还有以驻军营地命名的如西瀛(营)里、小营前、小校场、营房前、校场弄、马园巷等。
  常州是文化古城,人文荟萃之地。许多地名以历史名人或史迹得名。诸如十子街、正素巷、周线巷、荆川路、雪洞巷、王守沿 、半山亭、临川里、百花楼、书卷弄、赵家园、唐家湾、盛家湾、孙府弄、久思弄、陈渡桥、民元里等。还有以出资修路、建桥之人命名的如留芳路、琢初桥、椿庭桥、世丰桥、润芝桥、广成桥等。
  常州历来商业、手工业比较繁荣,有许多地名为证。如青果巷、蔬菜弄、鲜鱼巷、惠商弄、米市河、豆市河、缸行街、马山埠、当店弄、浴室弄、伞店弄、石灰弄、炒米浜、木匠街、木梳路、蓖箕巷、织机坊、打索巷、铁市巷、斛樘巷、麻巷、硝皮尖、竹行弄、爆仗弄等。
  自古以来,常州官府为科第世家或贞妇烈女建树的牌坊甚多,以牌坊得名的地名也相应出现。据旧志记载,以坊为地名的,宋代有23处,明代有38处,清代有33处。至今尚存的有双桂坊、椿桂坊、早科坊、世科坊、青云坊、三牌楼、牌楼路、兴贤巷(原有兴贤坊)等。
  常州为江南水乡,河渠纵横,桥梁众多。许多地名以河渠桥梁得名。诸如:关河路、三宝浜路、龙游路、大圩沟、新河滩、池塘沿、小河沿、沟浜头、采菱路、青龙路、梅港巷、前北岸、后北岸、长沟弄、横沟弄、西庙沟、白云渡、乌衣浜、太平桥路、万福路、玉带路、吊桥路、怀德路、青山路、罗汉路、芦墅路、虹桥湾、锁桥湾、斜桥巷等。
  常州境内,寺庙观庵较多,从地名中可见一斑。诸如大庙弄、小九华路、竹林路、清凉路、神仙观弄、正觉寺弄、玄妙观弄、关帝庙弄,灵官庙弄、药王庙弄、天王堂弄、可庵弄、玉隆观巷、茅司徒巷、太初庵、乌龙庵、西庙沟、庙西巷、庙直街、庙巷、白马巷、
  济农路、新堂路、小庙弄等。
  依据地形,地势得名的地名,有牛角尖、马蹄巷、三角场、五角场、高墩子、高头村、高墩湾、低坝头、黄泥坝等。有许多的地名以方位得名,如东、西、南、北大街,五角场东、西、北路,关河东、中、西路,劳动东、中、西路,怀德南、中、北路,和平南、北路,浦前东、西、北路,延陵东、西路,东、西横街,东、西下塘,西、南、北城脚,大、中、小马园巷,大、小火弄,前、后湾,前、后北岸,上、中、下街等。此类以方位定名的地名市区有七八十处。
  有以相关地物的名称得名的地名。如大仓路、西仓路、东仓桥路等是因当地有府、县的仓廒而得名;红梅路、公园路、因傍公园而得名;体育路、健身路因体育场而得名;黄石墙(匠)弄因弄内原有黄色石墙而得名;红壁弄因原常州府文庙有红照壁而得名;还有因宾馆尔有迎宾路,因邮电局而有邮电路,因民丰场而有民丰路等。
  以动植物名得名的地名的有东、西狮子巷、金鱼弄,鹤园弄、蛤蜊滩、杨柳巷、荷花池、桑园村、大树头、茭蒲巷、花椒园、柏树头等。
  有以祥词得名的地名。千百年来,人们盼望吉祥如意,福寿延年,安居乐业。把这种愿望定为地名以图吉利。如东升路、和平路、振祥路、长生路、成全巷、兴隆巷、仁寿里、百安里、济美里、留余里、日新街、光明巷、博爱路等。
  还有以神化传说得名的地名,如化龙巷、升仙弄、凤冠弄、石柱弄等。有以数字排列为名的如头条弄、二条弄、四美里、十八间等;有以姓氏为名的如庄家场、胡家场、艾家场、郑家场、周家巷、陆家巷、许家村等四五十处。在常州市郊的506个自然

常州有哪些桥,介绍一下?~

怀德桥、马公桥、广化桥、同济桥、勤业桥、五星桥、万福桥、西新桥、虹桥、文在桥、西仓桥、芦墅桥、椿庭桥、百丈桥

怀德桥 广化桥 椿庭桥 通济桥 同济桥 路桥! 百丈桥


#卢烟购# 常州漕桥是什么地方
(13488616231): 湖塘正南方22千米左右.

#卢烟购# 沪宁高速路上常州红山桥在哪?沪宁高速路上常州红山桥在哪
(13488616231): 应该是横山桥,在常州东侧.

#卢烟购# 关于介绍常州旅游资源 -
(13488616231): 中华恐龙园 淹城 天目湖 红梅公园 天宁寺等 去看看.恐龙园新装修了还不错的,我是装修前去的,听说水上公园开放,门票120.淹城分两部份,乐意俗吃烧烤,听说那里曾经是古代一个部落主公女儿的尸体,门票100.红梅公园免费进去,不过划船等娱乐要钱的.天宁寺门票好像是8,但是爬那个十三层的塔好像要钱的,我当时别人请的,不知道.其他的没去过,不知道了.我是在常州上学的学生QQ459307695

#卢烟购# 常州东坡公园跨到半月岛的是什么桥?1小时内! -
(13488616231): 广济桥,俗称西仓桥 此桥建于明代正统十二年(1447年),原在城西横跨运河,后因运河扩建,于1985年移此

#卢烟购# 常州武进区的港桥的具体路线怎么在哪,有哪些公交车可到达? -
(13488616231):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据我所知,常州市武进区港桥在常漕路上,常州公交66路,70路及常州至无锡长途快客车等经过且会停!

#卢烟购# 常州客运到南通过江是什么大桥 -
(13488616231): 江阴大桥.从横山桥上高速,走沿江转京沪,从江阴大桥过长江

#卢烟购#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市沈渎桥邮编是什么?
(13488616231):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市沈渎桥邮编是213200

#卢烟购#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水塔桥邮编是什么?
(13488616231):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水塔桥邮编是213101

#卢烟购#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青山桥邮编是什么?
(13488616231):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青山桥邮编是213002

#卢烟购# 有哪些桥梁类型?并简要说明一下特点 -
(13488616231): 按照受力特点和结构形式分为:梁桥、拱桥、斜拉桥和悬索桥. 梁桥又可以分为简支梁、悬臂梁、连续梁、刚构.主要是受弯为主.相对其他桥型造价较低,现在刚构的悬臂施工非常成熟,跨度大,内力应力也比较合理.广泛应用.当然,美观方面就一般. 拱桥按照车行道位置可以分为上承式、中承式和下承式.主要是受压为主.转体施工也比较成熟,拱桥还是比较美观的.造价比较高.对于两边拱脚地基要求 高. 斜拉桥按照索布置可以分为稀索和密索型.和悬索桥都是靠拉索和拉杆来受力.美观,造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