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廉价,最有用,最稳定的稀有气体化合物分别是什么? 常见的稀有气体化合物有哪些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19
不常见啊

关于稀有气体化合物~

1.稀有气体最外层电子数为8,不能再得到电子,再得到电子反而不稳定,因此不能被Rb、Cs等还原,而稀有气体外层的电子可以被强电负性的F、O等吸引,形成共价键,从而形成F、O的稀有气体化合物;2.一个Xe失掉一个电子变成Xe(+)离子,这已经是氧化性极强的离子了,可以夺取极不活泼的金属Au的外层电子,从而形成[AuXe4](2+),此时Xe的化合价降至0价,[AuXe4](2+)带有2个正电荷,所以Au为+2价;3.不相似。如果真有HArF这种化合物(目前Ar的化合物尚未制得),那么H、F要分别提供单电子与Ar成键,则Xe最外层肯定还会剩余3对孤对电子,这三对孤对电子如果处于一个平面(按价层电子对互斥原理,这种结构斥力最小),那么分子就应该是直线形(H—Ar—F),而HOF中,由于O的sp3杂化轨道的四面体构型,所以整个分子呈V形,所以与HArF不一样。

稀有气体化合物
氦化合物
尽管一些理论上一些氦化合物在低温高压下能稳定存在,但还没有实验能证明这一点。
氦合氢离子,化学式为HeH+,是一个带正电的离子,键级为1,可以存在与气态中,通过光谱观测到。它首次发现于1925年,通过质子和氦原子在气相中反应制得。它是已知最强的酸,质子亲和能为177.8
kJ/mol。这种离子也被称为氦氢分子离子。有人认为,这种物质可以存在于自然星际物质中。这是最简单的异核离子,可以与同核的氢分子离子(H2
+)相比较。与H2
+不同的是,它有一个永久的键偶极矩,使它更容易表现出光谱特征。
不同于氦合氢离子,氢和氦构成的中性分子(HeH)在一般情况下(基态)不稳定,但它的激发态可以作为准分子存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首次在光谱中观测到。
科学家们有三种制得氦化合物的构想
一是制得TF2离子,利用T的β衰变制得HeF2
TF2(CF3SO2)→HeF2+β
第二种是用热中子照射LiF发生核反应
LiF+0n→2He+T
第三种是直接用α粒子轰击固态氟,制得HeF2
氖化合物
氖化合物理论上存在的可能性依然不确定,且氖的水合物很不稳定。
氩化合物
氩已知唯一的化合物为
氟氩化氢
,氟氩化氢是一群由马库·拉萨能领导的芬兰化学家发现的
这群芬兰化学家是将氩气和氟化氢在碘化铯表面冷冻至-265°C,这使氩气结成冰,然后再用大量的紫外线照射这氩冰和氟化氢的混合物,这使得氩和氟化氢反应产生氩氟化氢。经过红外光谱术分析后,他们发现氩原子已经和氟原子、氢原子产生化学键,但该化学键非常的弱,只要温度高于-256°C它就会再分解为氩和氟化氢。
氪化合物
氪与氟反应得到
二氟化氪
。过去有报道称"四氟化氪"(实际上是二氟化氪)与水在-30℃时反应得到2-3%的"氪酸"KrO3·xH2O,该溶液有氧化性,能将碘离子氧化为碘单质,与氢氧化钡溶液反应得到产率7%的白色晶体"氪酸钡"。这些报道可信度不高,后来也未能重现。在含放射性同位素二氧化硒衰变产物中用光谱检测到Kr-O键的存在,还没有方法合成氧化氪。
氙化合物
氙在稀有气体元素中是化合物最多的
1962年,巴特列在研究无机氟化物时,发现强氧化性的
六氟化铂
可将O2氧化为O2+。由于O2到O2+的电离能(1165
kJ
mol)与Xe到Xe的电离能相差不大(1170
kJ
mol),因此他尝试用PtF6氧化Xe。结果反应得到了橙黄色的固体。巴特利特认为它是六氟合铂酸氙(Xe[PtF6])。
这是第一个制得的稀有气体化合物。后期的实验证明该化合物化学式并非如此简单,包括XeFPtF6和XeFPt2F11。
在成功合成六氟合铂酸氙,化学家又尝试用类似的六氟化钌来氧化氙。结果发现除了生成Xe(RuF6)x外,还存在有氙和氟气直接生成二元氙氟化物的副反应。因此克拉森(Howard
Claassen)通过让氙和氟在高温下反应,成功合成了四氟化氙。
合成的稀有气体化合物绝大多数都是氙的化合物,其中比较重要的包括:
氙氟化物--XeF2、XeF4、XeF6
氙的氟氧化物--XeOF2、XeOF4、XeO2F2、XeO3F2、XeO2F4
氙氧化物--XeO3、XeO4
二氟化氙可由Xe和F2混合气暴露在阳光下制得。但有趣的是,1960年代之前的半个世纪中,却没有人发现仅仅混合这两种气体就有可能发生反应。
制得了一大种类形式为XeOxY2的稀有气体化合物,其中x
=
1、2、3,Y是任何电负性强的基团,比如CF3、N(SO2F)2或OTeF5。这类化合物范围相当广,可以有上千个之多,并且涉及氙和氧、氮、碳甚至金之间的化学键。一同报道的还有高氙酸、一些稀有气体卤化物和配离子。化合物Xe2Sb2F11中含有目前已知最长的化学键,其中的Xe–Xe键长308.71
pm。
氡化合物
氡可与氟反应生成
二氟化氡
,在固态时会发出黄色光。它与氙的相应化合物类似,但更稳定,更不易挥发。
包合物
稀有气体包合物在近几十年曾被广泛研究过,它们由于有可能用于储存稀有气体而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在这些包合物中,稀有气体原子基本上都是被包容在笼状的主体分子中,即主体分子构成笼状晶格,将稀有气体包藏在笼中。能否形成包合物主要决定于主体分子和客体分子间的几何因素是否合适。例如,氩、氪和氙可以与β-氢醌形成包合物,氦和氖却因为体积太小而无法包合在内。
稀有气体包合物中,研究较多的主体分子是水、氢醌、苯酚和氟代苯酚。
包合物可以用来从稀有气体中分离出He和Ne,及运输Ar、Kr和Xe。此类化合物亦可用作放射源,Kr的包合物是β粒子的安全来源,Xe的包合物则是γ射线的来源。
配位化合物
曾经一度认为诸如Ar·BF3之类的配位化合物可在低温下存在,但始终未经实验验证。并且,有报道称化合物WHe2和HgHe2可由电子轰击制得。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它们并不是真正的化合物,He很有可能只是被金属表面吸附。
水合物
水合物可由将稀有气体压入水中制得。有理论认为,强极性的水分子使稀有气体原子产生诱导偶极,产生偶极-偶极作用力。因此原子序数较大的稀有气体所形成的水合物,如Xe·6H2O,比原子序数小的稀有气体元素形成的要更加稳定。但2010年来对于这些化合物是否存在产生了疑问。
内嵌富勒烯型化合物
稀有气体原子可以被包覆在富勒烯分子中,形成多种多样的内嵌富勒烯型化合物。它们首先在1993年合成。用C60与He或Ne在3bar压力下反应,得到的大约650000个富勒烯分子中,只有一个可以与稀有气体原子形成包合物He@C60或Ne@C60;压力增大至3000bar时,产率增至0.1%。


#匡盾肾# 空气中最稳定的气体是氦气还是氮气,其次是?
(19815023492): 稀有气体相对的化学稳定性排列如下: Ne >He>Ar >Kr>Xe> Rn 氖和氦都没有稳定的化合物被发现,理论上一些带电的含有氦、氖的原子团可能具有一定稳定性. 氩与氪有化合物被报导如HArF, KrF2,但是总体来说,这两种气体都比氮气稳定.作为保护气,氩比氮更有效,比如涉及到金属锂的反应,必须用氩气保护,因为氮会与锂化合. 氙是目前发现化合物最多的稀有气体元素,氡理论上更活泼,但它本身具有放射性,半衰期较短,因此只有一些氟化物被合成. By the way,氦与氡在空气中含量都很小,氦一般是从天然气中分离制备,而氡是从镭衰变产物中分离制备.因此,空气中最稳定的气体,应该是氖.

#匡盾肾# 大家认为化学性质最稳定的物质是什么呀? -
(19815023492): 一般来说是惰性气体,但是惰性气体在一定条件下还是容易反应的. 氦氖氩氪现在已被证实可以与氟气在一定条件下反应,氙应该是最稳定的物质,氡是放射性元素不好说. 一楼,我对你无语

#匡盾肾# 氦、氖、氩、氪、氙、氡 这六种稀有气体的主要作用有那些? -
(19815023492): 稀有气体的单质在常温下为气体,且除氩气外,其余几种在大气中含量很少(尤其是氦),故得名“稀有气体”,历史上稀有气体曾被称为“惰性气体”,这是因为它们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构型除氦为1s2(上标)外,其余均为8电子构型(ns2np...

#匡盾肾# 稀有气体有哪几种?
(19815023492): 稀有气体元素指氦、氖、氩、氪、氙、氡6 种元素,又因为它们在元素周期表上位于最右侧的零族,因此亦称零族元素. 稀有气体的单质在常温下为气体,且除氩气外,其余几种在大气中含量很少(尤其是氦),故得名“稀有气体”,历史上稀...

#匡盾肾# 空气的组成和成分.稀有气体有哪些?
(19815023492): 空气的组成和成分.稀有气体有哪些 目前,人们已能用实验方法精确地测定空气的成分. 实验表明,空气的成分按体积计算,大约是:氮气78%、氧气21%、稀有气体0.94%、二氧化碳0.03%、其他气体和杂质0.03%. 稀有气体包括 氦 、 氖 、...

#匡盾肾# 有谁能帮我整理一下几种稀有气体的作用及性质之类的(初三上)
(19815023492): 做保护气,因为其化学性质不活泼.如焊接金属时用稀有气体来隔绝空气,灯泡中充稀有气体使灯泡耐用;稀有气体在通电时能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可制成多种用途的电光源,如航标灯、强照明灯、闪光灯、霓虹灯等;氦氖氩氪氙可用于激光技...

#匡盾肾# 什么元素的化学性质最稳定? -
(19815023492): 惰性气体 我们在地球上所见到的一切东西都是由元素化合而成的,而有些元素与其他元素相比,显得不大愿意参与化合反应.然而,在1988年年初,一位名叫W·科克(W. Koch)的美国化学家证明,即使最不合群的元素也可以诱使它参与化合...

#匡盾肾# 最稳定的是什么元素 -
(19815023492): 氦(He)是最稳定的元素.

#匡盾肾# 什么元素的化学性质最稳定? - 作业帮
(19815023492):[答案] 惰性气体 我们在地球上所见到的一切东西都是由元素化合而成的,而有些元素与其他元素相比,显得不大愿意参与化合反应... 除氡外都可作为工业气体由空气分离而制得.通常具有化学惰性,但近年来已能制得氙、氪、氡的一些具有一定稳定性的化合...

#匡盾肾# 自然界中什么气最轻?什么气最重?什么气最稳定和最不 -
(19815023492): 最轻气体:氢气 最重气体:单质——氡,相对原子质量为222 化合物——六氟化钨,相对分子质量为2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