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分子的结构 氧分子离子结构式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8

氧分子的结构是:1s22s22p4,氧分子是由两个氧原子构成的。氧分子中有一个σ键,两个三电子的π键。

实验上来说,顺磁共振光谱证明O有顺磁性,还证明O有两个未成对地电子。说明原来的以双键结合的氧分子结构式不符合实际。

氧分子两个氧原子进行sp轨道杂化,一个单电子填充进sp杂化轨道,成σ键,另一个单电子填充进p轨道,成π键。氧气是奇电子分子,具有顺磁性。

普通氧气含有两个未配对的电子,等同于一个双游离基。两个未配对电子的自旋状态相同,自旋量子数之和S=1,2S+1=3,因而基态的氧分子自旋多重性为3,称为三线态氧。

扩展资料

氧气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除了稀有气体、活性小的金属元素如金、铂、银之外,大部分的元素都能与氧气反应,这些反应称为氧化反应,而经过反应产生的化合物(有两种元素构成,且一种元素为氧元素)称为氧化物。

一般而言,非金属氧化物的水溶液呈酸性,而碱金属或碱土金属氧化物则为碱性。此外,几乎所有的有机化合物,可在氧中剧烈燃生成二氧化碳与水。化学上曾将物质与氧气发生的化学反应定义为氧化反应,氧化还原反应指发生电子转移或偏移的反应。氧气具有助燃性,氧化性。

空气中的主要成分是氧气和氮气。利用氧气和氮气的沸点不同,从空气中制备氧气称空气分离法。首先把空气预冷、净化(去除空气中的少量水分、二氧化碳、乙炔、碳氢化合物等气体和灰尘等杂质)、然后进行压缩、冷却,使之成为液态空气。

然后,利用氧和氮的沸点的不同,在精馏塔中把液态空气多次蒸发和冷凝,将氧气和氮气分离开来,得到纯氧(可以达到99.6%的纯度)和纯氮(可以达到99.9%的纯度)。如果增加一些附加装置,还可以提取出氩、氖、氦、氪、氙等在空气中含量极少的稀有惰性气体。

由空气分离装置产出的氧气,经过压缩机的压缩,最后将压缩氧气装入高压钢瓶贮存,或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工厂、车间使用。

使用这种方法生产氧气,虽然需要大型的成套设备和严格的安全操作技术,但是产量高,每小时可以产出数千、万立方米的氧气,而且所耗用的原料仅仅是不用买、不用运、不用仓库储存的空气,所以从1903年研制出第一台深冷空分制氧机以来,这种制氧方法一直得到最广泛的应用。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氧气



氧原子的分子轨道写作:

  (σ1s)2(σ1s*)2(σ2s)2(σ2s*)2         (σ2px)2(π2py)2(π2pz)2(π*2py)1(π*2pz)1

下图画的是后半部分。


所以在氧原子中,有一个σ键和两个两中心三电子π键。虽是三个键,但键级为二。因为每一个π键中都包含两个成键电子和一个反键电子。



氧分子的模型是两个氧原子套在一块,之间以双键存在,

不需要杂化啊,双原子分子都不需要杂化就可以成键.

氧分子的结构~

氧原子的电子层结构是:1s22s22p4,氧分子是由两个氧原子构成的。根据价键理论,最初认为氧分子是两个氧原子以双键结合的,它的结构式可这样表示:
这样的结构式符合八隅体的稳定结构的原则,所以得到当时科学界的承认。
到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顺磁共振光谱发现了,并且证实顺磁共振光谱是由分子或离子中存在着未成对电子而引起的。顺磁共振光谱的实验证明氧分子有顺磁性,还证明氧分子里有两个未成对的电子。这个实验说明原来的以双键结合的氧分子结构式不符合实际。
价键理论对这个事实怎样解释呢?它承认未成对电子的存在,认为氧分子里形成了两个三电子键,氧分子的结构式要这样表示:
结构式中…代表三电子键。两个氧原子间怎样会形成三电子键呢?根据保里原理,一个轨道只能容纳两个自旋相反的电子,所以三电子键是由在两个轨道的三个电子形成的。形成一个三电子键放出的能量大约只有由一个电子对形成的单键放出的能量的一半,所以三电子键不稳定。三电子键只有在两个相同的原子间或电负性相差极小的原子间才可能形成。价键理论对于怎样形成三电子键还没有很明确的说明。
价键理论局限于把形成化学键的电子只处于相连的两个原子区域内。后来,着眼于分子整体来研究分子结构的分子轨道法发展起来,应用于对氧分子结构的解释。分子轨道法认为形成化学键的电子应在遍布整个分子的区域内运动。氧分子由两个氧原子构成。每个氧原子有8个电子,两个氧原子就有16个电子。这16个电子中,4个电子处于K层,12个电子处于L层。形成分子轨道的主要是L层的电子。

顺磁共振光谱的实验证明氧分子有顺磁性,还证明氧分子里有两个未成对的电子。这个实验说明原来的以双键结合的氧分子结构式不符合实际。 价键理论对这个事实


#卢炒茗# 一个氧分子是有什么构成?~~ -
(18591079941): 一个氧分子是由两个氧原子构成的 元素是宏观量,不能用几个来描述,楼上的出了些问题

#卢炒茗# 氧气和臭氧都是由氧元素组成的单质,但构成它们的分子不同,请描述氧气和臭氧的分子构成. - 作业帮
(18591079941):[答案] 氧气是有氧气分子组成,每个氧分子含有两个氧原子,互相提供两个电子形成稳定结构,两个原子为直线型排列; 臭氧是由臭氧分子组成,每个臭氧分子含有三个氧原子,有其中两个原子各提供两个点字,形成两对共用电子对,供三个氧原子使用,...

#卢炒茗# 一个氧分子由什么构成
(18591079941): 两个氧原子

#卢炒茗# 氧气由什么构成,氧分子由什么构成 -
(18591079941): 一个氧分子由两个氧原子组成

#卢炒茗# 氧气的组成是什么?结构是什么? - 作业帮
(18591079941):[答案] 水是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宏观角度 一个水分子是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的……微观角度 分子由原子组成,原子包含原子核和自由电子,原子核中存在质子和中子. 原子失去或得到电子,导致原子的质子数与核外电子数不同,形成离...

#卢炒茗# 氧分子由什么构成 -
(18591079941): 分两种情况.1、如果氧分子指的是O2分子的话,那么由6个O原子构成2、如果氧分子指的是O3分子的话,那么由9个O原子构成因为元素气体的单质,可以简称.比如:氮气,可以简称氮分子.但是氧比较特殊,有两种单质的气体.

#卢炒茗# 氧气的电子结构式? -
(18591079941): o2的分子轨道式是kk(σ2s)2(σ*2s)2(σ2p)2(л2py)2(л2pz)2(л*2py)1(л*2pz)1在o2分子中,成键的(σ2p)2构成一σ键,(л2py)2和(л*2py)1构成一个三电子л键,(л2pz)2和(л*2pz)1构成另一个三电子л键,因此o2分子中有一个σ键和两个л键...

#卢炒茗# 氧分子的介绍 -
(18591079941): 氧气是一种物质,氧气分子是构成氧气且保持其化学性质的基本微粒,而氧元素则是构成氧气分子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