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不测风云什么意思 天有不测风云是什么意思?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3-28

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是天气无法预测刮风下雨,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出处:宋·吕蒙正《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译文:天气无法预测刮风下雨,人在不同的时间,好的坏的事情都会有发生。

用法:作宾语、分句;用于劝诫人。

示例:天有不测风云,谁能知道以后的事呢?

天有不测风云的的近义词

1、世事难料

释义:指世间的事情变幻莫测、错综复杂,很难预料到会发生什么事情。

出处:战国 商鞅《商君书·更法》:“虑世事之变,讨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

翻译:他们分析社会形势的变化,探讨整顿法制的根本原则,寻求统治人民的方法。

2、人算不如天算

释义:办事情有时最终的结果会与预期的相违,因此为人做事要顺其自然

出处:民间俗语。



【解释】: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出自】: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示例】:这实在是叫作‘~’,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鲁迅《彷徨·祝福》

出自北宋,吕蒙正《破窑赋》宋·吕蒙正《张协状元·胜花气死》“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和《水浒传》二十六回。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作宾语、分句;用于劝诫人。
名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出处
吕蒙正《破窑赋》
用法
作宾语、分句;用于劝诫人
相近词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暂时祸福
感情色彩
褒义词
成语资料
【词目】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读音】tiān yǒu bú cè fēng yún,rén yǒu dàn xī huò fú。
【释义】不测:料想不到。
【结构】复句式
【相近词】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同韵词】打闷葫芦、断鹤继凫、微为繁富、依样葫芦、得胜葫芦、发蒙解缚
【英文翻译】Accidents can happen. <Fortune is variant.>
Like weather, one's fortune may change by the evening.
【举例】梁斌《红旗谱》第一卷:“可也别太高兴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啊!”
【感情色彩】褒义词
【用法】作宾语、分句;用于劝诫人
【结构】复句式[1]
成语故事
三国时期,曹操屯兵赤壁欲进攻东吴,周瑜与孔明商量用火攻,可此时季节已过没有东南风。周瑜气得生病,孔明去看他,他说:“人有旦夕祸福。”孔明说:“天有不测风云。”并送他“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于是刮起了东风。
成语示例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有旦夕祸福,那厮恰才无病。怎生下在牢里便有病?张千,你再去看来。 宋·吕蒙正《合同文字》第四折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家鸡翼大,飞不如鸟。马有千里之程,无人不能自往。人有凌云之志,非运不能腾达。文章盖世,孔子尚困于陈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钓于渭水。盗跖年长,不是善良之辈。颜回命短,实非凶恶之徒。尧舜至圣,却生不肖之子。瞽叟顽呆,反生大圣之儿。张良原是布衣,萧何称谓县吏,晏子身无五尺,封为齐国首相。孔明居卧草庐,能作蜀汉军师,韩信无缚鸡之力,封为汉朝大将。冯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无封。李广有射虎之威,终身不第。楚王虽雄,难免乌江自刎。汉王虽弱,却有河山万里。满腹经纶,白发不第,才疏学浅,少年登科。有先富而后贫,有先贫而后富。蛟龙未遇,潜身于鱼虾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大小不便。比喻人暂时遇到了些麻烦,或大或小。通常用于朋友之间的安慰或开玩笑。

比喻灾祸无法预料

“天有不测风云”什么意思?~


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是:人的能力有限,无法准确预测天气的变化,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出处: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近义词:人有旦夕祸福
例句:
天有不测风云,他可爱的女儿突然因车祸而死去了。
天有不测风云,谁能知道以后的事呢?会笑的人最后才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此后仅过了五天,孟昶忽然在住所内暴卒。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解释】: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出自】: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示例】:这实在是叫作‘~’,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鲁迅《彷徨·祝福》


#富卓肤# 天有不测风云是什么意思? -
(13769753406):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意思是:一个人的一生中会有许多挫折与失败,但是,我们不管怎样都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它们.

#富卓肤# 天有不测风云,指的是什么啊??
(13769753406): 字面意思;天气有检测(预报)不到的风云. 象今冬南方的雪灾. 比喻突发的天灾人祸,难以预料.

#富卓肤# 天有不测风云什么意思!
(13769753406): 表面意思是说天气变化多端 可能刚刚还风和日丽转瞬之间就会风起云涌 意在指人生也是变幻莫测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遇到挫折失败

#富卓肤# 天有不测风云,风云指的是什么
(13769753406): 不测就是料想不到的意思,风云就是指刮风、下雨这些天气变化.经常用这个俗语来形容很多事情都不能预料,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富卓肤# 不测风云的意思是什么 -
(13769753406): 一般是说天有不测风云,指的是那些无法预料和超出掌控之外的事情!

#富卓肤# 《最完美的战胜》中,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 -
(13769753406): 天有不测风云: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在文中指大象落入了猎人设下的巨网中

#富卓肤# 天有不测风云,什么意思? -
(13769753406):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tiān yǒu bù cè fēng yún,dì yǒu dàn xī huò fú) 解释:不测:料想不到.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出处:宋·无名氏《张协状元·胜花气死》:“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示例:~,人有旦夕祸福,那厮恰才无病.怎生下在牢里便有病?张千,你再去看来. ★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

#富卓肤# 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 -
(13769753406):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意思是说天下万事变幻莫测,难以用常理推测.

#富卓肤# 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 -
(13769753406): 天有不测风云 【解释】: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出自】: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示例】:这实在是叫作'~',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鲁迅《彷徨·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