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不测风云"是什么意思? 天有不测风云是什么意思?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7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翻译如下:
词目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释义
——不测:料想不到。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出处
——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那厮恰才无病。怎生下在牢里便有病?张千,你再去看来。”
事例——
这实在是叫作‘~’,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鲁迅《彷徨·祝福》

天有不测风云什么意思~

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是天气无法预测刮风下雨,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出处:宋·吕蒙正《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译文:天气无法预测刮风下雨,人在不同的时间,好的坏的事情都会有发生。
用法:作宾语、分句;用于劝诫人。
示例:天有不测风云,谁能知道以后的事呢?

天有不测风云的的近义词
1、世事难料
释义:指世间的事情变幻莫测、错综复杂,很难预料到会发生什么事情。
出处:战国 商鞅《商君书·更法》:“虑世事之变,讨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
翻译:他们分析社会形势的变化,探讨整顿法制的根本原则,寻求统治人民的方法。
2、人算不如天算
释义:办事情有时最终的结果会与预期的相违,因此为人做事要顺其自然
出处:民间俗语。

【解释】: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出自】: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示例】:这实在是叫作‘~’,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鲁迅《彷徨·祝福》


#汝之妹# \"冻死不下驴\"是什么意思 -
(13375103422): 出自《变通学全书》“冻死不下驴”术:诚 说文解字:诚 执着无悔至死不渝之意另付本书简介:变通学--中国人的处世圣经,能此者大道坦然,不能者举步维艰. 为官斗智,遭遇暗算怎么办? 商场竞争,棋逢对手怎么办? 人生竞技,如何才能...

#汝之妹# \"开到荼蘼花事了\"是什么意思,出自于哪里? -
(13375103422): 宝玉生日,晚上在怡红院群芳开夜宴,行花名酒签令时麝月抽到的签上就是这句诗.苏轼有诗云: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任拙斋诗说:一年春事到荼蘼.原句出自王琪《春暮游小园》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开到荼縻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签上的诗实际暗示了红楼梦故事的结局,麝月成了继袭人改嫁后宝玉唯一的丫头,而宝玉最终还是舍弃宝钗、麝月撒手而去.

#汝之妹# 请问"有小线"是什么意思?? -
(13375103422): “有微冲”、“有小线”、均是指有小裂纹的意思.表述相近意思的还有“小鸡爪”等等.说的不知道对不对,请老师指教.

#汝之妹# 请问"回头一笑百媚生"是什么意思,它能不能形容男士啊?谢谢! -
(13375103422): "回头一笑百媚生"出自唐代白居易的《长恨歌》 .《长恨歌》是一首描写唐玄宗李隆基和杨玉环爱情故事的诗歌."回头一笑百媚生"是形容杨贵妃的美貌的.所以它一般不能用来形容男士. 全诗如下: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

#汝之妹# 火车票上"在2日内到有效"是什么意思? -
(13375103422): 是关于火车票日期签改的规定 新华社南昌2月5日专电(陈春园余芳兰)春运高峰期即将来临,南昌火车站检票员们这几天经常遇到这种尴尬,一些乘客拿着头一天已经过期的车票兴冲冲地要求上车,他们的理由是:火车票上不是明明写了“在3...

#汝之妹# "片刻余温"是什么意思?
(13375103422): 突如其来转瞬疾失的温馨感觉

#汝之妹# 衣服标牌上印有"不可氯漂"是什么意思?
(13375103422): 不可用含氯的东西 漂白、应该是这个意思 比如84消毒液就是以氯为主的杀毒 漂白剂 就不能用 否则会掉色 或者导致衣服纤维损毁 一句话 不要用84

#汝之妹# "稻香"是什么意思?
(13375103422): 这是一首温馨且立志的歌曲 希望大家听完之后都可以找回自己内心那份最朴实最真诚的感动 这首歌主要是要告诉大家一个很简单也很容易被遗忘的道理 那就是知足 我们每天打开电视看到很多人都在为生命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们是不是更应该知...

#汝之妹# 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 - 作业帮
(13375103422):[答案] 四大菩萨 智、悲、行、愿是大乘佛教四大菩萨之标征,这就是文殊、观音、普贤、地藏.中国四大菩萨信仰之盛形成了四大... 大慈与人乐,大悲拔人苦,观音菩萨在现实娑婆世界救苦救难的品格,使其成为慈悲的化身."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

#汝之妹# "勿忘心安"是什么意思? -
(13375103422): 就是人做完事之前记得不要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