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不测风云”什么意思? 天有不测风云是什么意思?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5

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是:人的能力有限,无法准确预测天气的变化,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翻译如下:
词目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释义 ——不测:料想不到。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出处 ——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那厮恰才无病。怎生下在牢里便有病?张千,你再去看来。”
事例—— 这实在是叫作‘~’,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鲁迅《彷徨·祝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意思是:一个人的一生中会有许多挫折与失败,但是,我们不管怎样都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它们
——————————————————
“出自苏轼的词<>中”这句话是错的,那首词里没有这句话,有类似的一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人有不测风雨。形容人的能力有限。这里形容人不能预测到天气变化。

8)不开工光棍好苦快吃饭。的

天有不测风云什么意思~

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是天气无法预测刮风下雨,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出处:宋·吕蒙正《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译文:天气无法预测刮风下雨,人在不同的时间,好的坏的事情都会有发生。
用法:作宾语、分句;用于劝诫人。
示例:天有不测风云,谁能知道以后的事呢?

天有不测风云的的近义词
1、世事难料
释义:指世间的事情变幻莫测、错综复杂,很难预料到会发生什么事情。
出处:战国 商鞅《商君书·更法》:“虑世事之变,讨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
翻译:他们分析社会形势的变化,探讨整顿法制的根本原则,寻求统治人民的方法。
2、人算不如天算
释义:办事情有时最终的结果会与预期的相违,因此为人做事要顺其自然
出处:民间俗语。

【解释】: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出自】: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示例】:这实在是叫作‘~’,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鲁迅《彷徨·祝福》


#纪泊步# 天有不测风云什么意思!
(15217833030): 表面意思是说天气变化多端 可能刚刚还风和日丽转瞬之间就会风起云涌 意在指人生也是变幻莫测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遇到挫折失败

#纪泊步# 天有不测风云,风云指的是什么 -
(15217833030): 不测就是料想不到的意思,风云就是指刮风、下雨这些天气变化.经常用这个俗语来形容很多事情都不能预料,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纪泊步# 天有不测风云.的含义
(15217833030):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tiān yǒu bù cè fēng yún,dì yǒu dàn xī huò fú) 解释:不测:料想不到.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出处:宋·无名氏《张协状元·胜花气死》:“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示例:~,人有旦夕祸福,那厮恰才无病.怎生下在牢里便有病?张千,你再去看来. ★元·无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

#纪泊步# “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
(15217833030): 不测:料想不到.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纪泊步# 《最完美的战胜》中,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 - 作业帮
(15217833030):[答案] 天有不测风云: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在文中指大象落入了猎人设下的巨网中

#纪泊步# 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 -
(15217833030):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意思是说天下万事变幻莫测,难以用常理推测.

#纪泊步# 天有不测风云,是什么意思?
(15217833030): 说白了就是,什么事情都难以捉摸不定,难以估计,而不是真的说天上的云

#纪泊步# 《最完美的战胜》中,天有不测风云的意思 -
(15217833030): 天有不测风云:比喻灾祸是无法预料的 在文中指大象落入了猎人设下的巨网中

#纪泊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 -
(15217833030): 这句话的意思是天气阴晴不定,变幻莫测;人的一生也会面临各种问题,也说不清什么时候会有意外发生.比喻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 出处 北宋·吕蒙正《张协状元·胜花气死》“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白话释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