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的键是什么键?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8

臭氧的键是极性键。

现代科学方法已经证实,臭氧分子(O3)是一个极性分子,那么其中的两个共价键当然是极性键。如果一个分子内的所有化学键均无极性,分子是不会显示极性的,因为分子极性(用偶极矩表示)实际上是分子内各键极性的矢量和。

臭氧极性键是一种特殊的共价键,它由一个氧原子和其他原子(通常是元素氢或氮)组成,氧原子通常会吸引比自身电荷大的原子,这样,它就会形成一个具有极性特征的共价键,其中一端有负电荷,另一端有正电荷。因此,臭氧极性键会影响分子的构型,从而影响分子间的相互作用。

与普通的共价键不同,臭氧极性键具有较强的极性特征,这就使它们能够被弱的共价键所打断,其中的一部分能够被水离子所带走。因此,臭氧极性键对大气中气溶胶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们可以将大气中的气体分子分解成更小的结构,从而有效地改变了大气结构和物理性质。

臭氧的强氧化性

臭氧可使大多数有机色素褪色。可缓慢侵蚀橡胶、软木,使有机不饱和化合物被氧化。常用于:饮料的消毒和杀菌,空气净化、漂白、水处理及饮水消毒、粮仓杀灭霉菌及虫卵。

与有机不饱和物反应,可生成臭氧化物,这些臭氧化物在水的存在下可分解,原来的不饱和键开链,生成醛、酮和羧酸等。由于产生臭氧分解,故可用作合成手段及确定有机物结构。

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和杀菌性能,是自然界最强的氧化剂之一,在水中氧化还原电位仅次于氟而居第二位。同时,臭氧反应后的产物是氧气,所以臭氧是高效的无二次污染的氧化剂。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臭氧



~


#蒯虏峡# 臭氧分子中的成键是怎样的
(18291453442): 2个ó 键,一个pai3,4(就是3个原子公用4个电子,电子离域)

#蒯虏峡# 臭氧结构臭氧里全是非极性键,但是却是极性分子,它的结构是什么? - 作业帮
(18291453442):[答案] 臭氧中的氧是V字形的,中间的氧原子采取SP2杂化与两边的氧原子成sigma键,中间的氧原子给出一对电子,两边的氧原子给出一个电子形成一个3中心四电子派键 而4个电子不可能在3个轨道中平均分配(每时每刻,分子都非完全对称) 所以有很...

#蒯虏峡# 臭氧是间的化学键是非极性键?片,是极性分子. -
(18291453442): 哥们,又是你啊! 那个教授王绝对是化学版块的坑爹货,不必理会之. 要看你怎么定义非极性键了,如果按照粗略的定义,就认为同种原子之间的化学键都是非极性键,照此定义,臭氧的键就是非极性键,而臭氧是极性分子是没有任何争议的. 如果定义为电子云完全不偏向一方的才叫非极性键,那么非极性键就很少了(只能是化学环境相同的同种原子之间,比如乙烷的C-C键、O2的键等).臭氧的电荷确实不平分于3个原子,电子云集中于两侧的氧,可以认为其化学键是极性键的. 定义是人为的,但事实是客观的,所以不必太过纠结这样的问题. 臭氧的结构:O=O(+)-O(-) O(-)-O(+)=O,末端的氧电子云密度显然高于中心的氧.

#蒯虏峡# 臭氧的分子结构 -
(18291453442): V型结构.位于中央的氧原子与其余两个氧原子各成一个sigma键,再由边上的两个氧原子各提供一个电子,加上中心氧原子提供的一对电子,形成pai3,4大pai键

#蒯虏峡# 臭氧的空间结构
(18291453442): 臭氧的空间构型是中心原子氧采取SP2杂化,两个杂化轨道(含单电子)与两外两个配位原子形成两个sp2-p西格玛键,还有一个杂化轨道不参与成键,未杂化的p轨道(含两个电子)与平行的两个氧原子上的p轨道(各含1个电子)形成三中心四电子的派键.O-C-O该碳原子采取SP2杂化,杂化轨道夹角120度,平面,然后与三个氧成键.所以键角接近120度.臭氧,化学分子式为O3,又称三原子氧、超氧,因其类似鱼腥味的臭味而得名,在常温下可以自行还原为氧气.比重比氧大,易溶于水,易分解.由于臭氧是由氧分子携带一个氧原子组成,决定了它只是一种暂存状态,携带的氧原子除氧化用掉外,剩余的又组合为氧气进入稳定状态,所以臭氧没有二次污染.

#蒯虏峡# o3 臭氧中的是什么键
(18291453442): 这个高考不会考的.反正当时我学的时候老师讲的好像是有非极性共价键,还有一个什么画点连上的线忘了叫什么键了.

#蒯虏峡# 臭氧是极性分子吗?请解释 - 作业帮
(18291453442):[答案] 臭氧是极性分子.它是角形结构. 臭氧中有一个特殊的键,叫4电子派键,即3个O原子中一个O原子提供2个电子,另两个O原子各提供一个电子形成的4电子派键; 还有O与O之间形成一个西格玛键.3个O原子间共形成2个西格玛键.三个O原子形成角形(...

#蒯虏峡# 臭氧分子结构是怎么样的? -
(18291453442): 臭氧的分子结构:臭氧分子是由三个氧原子构成. 它的构型为V型等腰三角形结构,三个氧原子分别位于三角形的三个顶点,键角为116.79°,键长为127.8pm.三个氧原子的重心不在整个分子的中间,中心氧原子中心氧原子利用他的两个未成对电子分别与其他两个氧原子中的一个未成对电子相结合,,以sp2杂化轨道成两个σ键,三个杂化轨道由孤对电子占据,并与两个配位原子各提供的一个电子形成3个氧原子,4个电子的离域π键.中心氧所以它与两边氧有偶极距. 它是唯一的极性单质. 臭氧的特殊结构决定了其强氧化性和高活性、不稳定性.

#蒯虏峡# 臭氧是否为极性键 -
(18291453442): 臭氧的分子式为 O3 , 价层电子总数: 6 + 0*2 = 6, 3对,2个配体,价层电子对构型:三角形, 中心氧原子的杂化方式:sp2 不等性杂化. 中心的 2Pz 轨道和两个配体的 2Pz 轨道均垂直于分子平面, 互相重叠,共有 4 个电子(中心 2 个,配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