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运动?说明物质与运动的关系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8

什么叫运动?说明物质与运动的关系

一、运动的含义

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它包括宇宙间的一切变化和过程。

二、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1、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世界上不存在脱离运动的物质,离开运动谈物质是形而上学的观点。

2、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或主体),离开物质的运动是不存在的。离开物质谈运动是唯心主义的观点。

3、物质和运动不可分,要求我们既要反对形而上学,有要反对唯心主义。

4、凡运动都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主体.否认这一点会导致唯心主义.主观唯心主义把运动的主体归结为人的感觉或观念,客观唯心主义把运动的主体归结为“绝对精神”、“天理”等客观精神。

三、运动的基本形式

1、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物质运动存在着五种基本形式,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的顺序,依次为:机械运动、物理运动、化学运动、生命运动、社会运动。

2、五种运动形式相互区别、不可混淆,既不能把高级的运动形式归结为低级的运动形式,也不能把低级的运动形式拔高为高级的运动形式。

3、五种运动形式相互联系.首先,低级的运动形式是高级的运动形式存在的基础,高级的运动形式总是包含着低级的运动形式;其次,对于包含着多种运动形式的事物而言,高级运动形式起主导作用,低级运动形式处于从属地位;再次,各种运动形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四、静止的含义

静止具有相对性,是指物质运动在一定条件下,一定范围内处于暂时稳定和平衡状态的哲学范畴。

1、事物在绝对运动状态之中,相对于某种特定的参照系而言,没有发生位置的移动。

2、事物处于量变状态的时候,保持着质的稳定性。

五、运动和静止的关系

1、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永恒的。这就是说,事物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处于运动之中。

2、静止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暂时的。静止是一种不显著的运动,是运动的一种特殊的状态。

3、运动和静止相互渗透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六、承认相对静止的意义

1、只有承认相对静止,才能理解事物的多样性,把不同的事物加以区分。

2、相对静止是事物存在与发展的条件。

3、只有承认相对静止,才能理解绝对运动,相对静止是绝对运动的参照系。

七、反对两种错误

坚持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相统一,必须反对两种错误的观点:其一是否认绝对运动,把相对静止夸大成绝对静止的观点,这是形而上学的绝对静止论;其二是夸大绝对运动,否认相对静止的观点,这种观点会导致相对主义、诡辩论和不可知论。



~


#支泰裕# 物质和运动的辩证关系,正确的说法是 ( )①运动和物质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 ②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③运动是物质的... - 作业帮
(13759097968):[选项] A. ①②④ B. ①②③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支泰裕# 哲学中,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载体这句话怎么理解 - 作业帮
(13759097968):[答案] 运动是物质的运动,表明运动是物质存在的根本属性 物质是运动的载体,是表明运动的主体 这两句话恰好完整地反映了运动与物质之间的辩证关系 物质与运动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 运动即为宇宙万物的存在形式,是绝对运动的,物质是永恒变化的

#支泰裕# 运动的含义有哪些? -
(13759097968): 运动yùn dòng (sport) 1. 一种涉及体力和技巧的由一套规则或习惯所约束的活动,通常具有竞争性 2. 为求达到某种目的而奔走钻营运动快乐 3. 张罗;准备 4. 心里还想,等有些钱钞到手,好去运动.——《二刻拍案惊奇》 5. 鼓动 6. 我自回国之后...

#支泰裕# 如何理解物质与运动的关系,运动与静止的关系? - 作业帮
(13759097968):[答案] (1)物质与运动不可分; A.运动是标志事物、现象和过程变化的哲学范畴. B.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运动离不开物质,物质是运动的物质. C.只讲运动不讲物质犯唯心主义的错误,只讲物质不讲运动犯形而上学的错误观点. (2)运动与静止的关系; ...

#支泰裕# 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13759097968): 物质是运动着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运动.运动是物质存在的方式和根本属性:物质是一切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的实在基础和承担者.

#支泰裕# “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这句话和“物质的运动是绝对的,物质的静止是相对的!”有什么联系或区别? - 作业帮
(13759097968):[答案] 这是马克思哲学原理里面的基本内容.马克思唯物论的观点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运动的.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世界上没有静止不变的事物.运动是物质的运动强调的是运动是物质的载体.物质是运动的物质.强调的是运动是物质的存在状态.两者是密...

#支泰裕# 9、以下表述中正确说明了物质和运动关系的是 - 作业帮
(13759097968):[选项] A. 运动是内容,物质是其形式 B. 运动是现象,物质是其本质 C. 运动是暂时的,物质是永恒的 D. 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支泰裕# 如何理解运动和物质的辩证关系原理 -
(13759097968): 1、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运动是指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它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割的.一方面,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所固有的根本属性和一切物质形态的存在方式.设想有不运动的物质是形...

#支泰裕# 在哲学中,怎样理解物质与运动的关系?
(13759097968): 的确如此.没有没有运动的物质,也没有没有物质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