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的结构式是什么?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8

(二氧化碳),是氧原子和碳原子之间通过共价键形成的共价化合物,电子式形成过程为:

,属于不能用电子式解释的化合物(存在大派键),中学对于结构的描述完全错误。因为实验证明,二氧化碳中C-O键键长介于一氧化碳(典型的三键)与羰基(双键)之间,这是电子式所不能解释的。

二氧化碳结构的正确描述:在分子中,碳原子采用sp杂化轨道与氧原子成键。C原子的两个sp杂化轨道分别与两个O原子生成两个σ键。C原子上两个未参加杂化的p轨道与sp杂化轨道成直角,并且从侧面同氧原子的p轨道分别肩并肩地发生重叠,生成两个∏三中心四电子的离域键。因此,缩短了碳—氧原子间地距离,使中碳氧键具有一定程度的叁键特征。

扩展资料:

1、二氧化碳,化学式。空气中主要成分之一,是常见的无色无味、不可燃的温室气体。碳氧化物之一,是一种无机物,不可燃,通常不支持燃烧,无毒性。一个二氧化碳分子由两个氧原子与一个碳原子通过共价键构成。

2、二氧化碳密度较空气大,当二氧化碳少时对人体无危害,但其超过一定量时会影响人(其他生物也是)的呼吸,原因是血液中的碳酸浓度增大,酸性增强,并产生酸中毒。空气中二氧化碳的体积分数为1%时,感到气闷,头昏,心悸;4%-5%时感到眩晕。6%以上时使人神志不清、呼吸逐渐停止以致死亡。

3、在化学反应中,一般是原子的外层电子发生变化。为了简便起见,化学中常在元素符号周围用小黑点“.”或小叉“×”来表示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这种表示的物质的式子叫做电子式。

参考资料:二氧化碳_百度百科 电子式_百度百科



~


#桂侵清# co2的结构式 -
(17693352371): 下次请先百度百科查下再问,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一种碳氧化合物,化学式为CO2,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无味、不可燃的气体,是一种常见的温室气体,是空气的主要成分之一(约占大气总体积的0.03%)而密度比空气密度大,略溶于...

#桂侵清# co2结构式 - 上学吧技能鉴定
(17693352371):[答案] (1)二氧化碳是直线形结构,每个氧原子和碳原子形成碳氧双键,其结构式为O=C=O,靠分子间作用力结合,形成分子晶体, 故答案为:O=C=O;分子; (2)氢氧化钠为离子化合物,电子式为,含有离子键和极性键, 故答案为:;离子键、极性键.

#桂侵清# 二氧化碳分子的结构是什么?
(17693352371): 由一个碳原子和两个氧原子构成

#桂侵清# 二氧化碳的结构式为什么是碳碳双键
(17693352371): 二氧化碳的结构式之所以是碳碳双键是因为碳氧要达到稳定状态就要共用4个电子,碳氧最外层电子数是8.就是O=C=0,而且是对称结构.碳和氧共有2对共用电子对,双键就表示一对电子对.碳元素电子层的最外层有四个电子,它们只会偏转,不会得失,形成的都是共价化合物.本来碳原子外层是正四面体结构,在形成共价化合物的时候通常先形成高能态的杂化轨道.

#桂侵清# 有机化学 co2结构式 -
(17693352371): O=C=O 存在三中心四电子π键

#桂侵清# 判断:CO2的结构式为O - C - O - 作业帮
(17693352371):[答案] 是双键,O=C=O

#桂侵清# 二氧化碳的电子式是什么
(17693352371): 二氧化碳的电子式是如下图:C原子以sp杂化轨道形成δ键.分子形状为直线形.非极性分子.在CO₂分子中,碳原子采用sp杂化轨道与氧原子成键.C原子的两个sp杂化...

#桂侵清# 二氧化碳的结构式O=C=O,氮原子的一个什么轨道和氧原子的一个什么轨道行一个 -
(17693352371): 碳原子的一个sp杂化轨道与氧原子的一个p轨道形成σ键,再用一个p轨道与氧原子的另一个p轨道形成π键

#桂侵清# 二氧化碳分子成什么结构
(17693352371): (1)、二氧化碳是由碳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 (2)、二氧化碳是由二氧化碳分子构成的; (3)、一个二氧化碳分子是由 一个碳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