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 红楼梦 西游记 水浒传 分别是什么类的书 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和水浒传的作者分别是什么?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8

三国演义 红楼梦 西游记 水浒传分别是中国古典文学中历史小说、世情小说、神魔小说和武侠小说的代表作品。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作者是明代吴承恩。《西游记》前七回叙述孙悟空出世,有大闹天宫等故事。此后写孙悟空随唐僧西天取经,沿途除妖降魔、战胜困难的故事。

书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形象刻画生动,规模宏大,结构完整,并且《西游记》富有浓厚的佛教色彩,其隐含意义非常深远,众说纷纭,见仁见智。可以从佛、道、俗等多个角度欣赏,是中国古典小说中伟大的浪漫主义文学作品。

《西游记》的内容在中国古典小说中是最为庞杂的。它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内容,既让佛、道两教的仙人们同时登场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里注入了现实社会的人情世态,有时还插进几句儒家的至理名言,使它显得亦庄亦谐,妙趣横生使该书赢得了各种文化层次的读者的爱好。《西游记》的出现,开辟了神魔长篇章回小说的新门类。

扩展资料: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演义》),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小说家罗贯中。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

反映了丰富的历史内容,人物名称、地理名称、主要事件与《三国志》基本相同。人物性格也是在《三国志》留下的固定形象基础上,才进行再发挥,进行夸张、美化、丑化等等,这也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套路。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神魔小说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历史小说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世情小说



三国演义 红楼梦 西游记 水浒传分别是中国古典文学中历史小说 世情小说 神魔小说和武侠小说的代表作品。

三国演义is红楼梦:长篇章回体历史小说。水浒: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长篇小说。

百度一下就好了啊!

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jbbjbhbjbububiobobiojnononiginihbtcji

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的作者分别是谁~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水浒传》作者施耐庵,《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红楼梦》作者曹雪芹。
罗贯中( 约1330年—约1400年),名本、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元末明初作家,戏曲家。罗贯中生于元末社会动乱之时,有自己的政治理想,不苟同于流俗,曾参与反元的起义斗争。
施耐庵(1296年—1370年),《水浒传》的作者究竟是谁具有争议,目前最广泛认可的说法认为作者是施耐庵。历史上还有其它几种观点,包括了罗贯中说,施惠说,郭勋托名说,宋人说等。
吴承恩(1501年-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中国明代杰出的小说家。他生于一个由学官沦落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贫。
曹雪芹(约1715-约1763),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清代小说家、诗人、画家。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宁织造府亲历了一段锦衣纨绔、富贵风流的生活。

扩展资料1、《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古白话文写成的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版块结构小说,以宋江领导的起义军为主要题材,通过一系列梁山英雄反抗压迫、英勇斗争的生动故事,暴露了北宋末年统治阶级的腐朽和残暴,揭露了当时尖锐对立的社会矛盾和“官逼民反”的残酷现实。
2、《三国演义》故事开始黄巾兵起义,结束于司马氏灭吴开晋,以描写战争为主,反映了魏、蜀汉、吴三个政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展现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并成功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
3、《西游记》前七回叙述孙悟空出世,有大闹天宫等故事。此后写孙悟空随唐僧西天取经,沿途除妖降魔、战胜困难的故事。书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形象刻画生动,规模宏大,结构完整,并且《西游记》富有浓厚的佛教色彩,其隐含意义非常深远,众说纷纭,见仁见智。
4、《红楼梦》讲述的是发生在一个虚构朝代的封建大家庭中的人事物,其中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个人之间的感情纠葛为主线通过对一些日常事件的描述体现了在贾府的大观园中以金陵十二钗为主体的众女子的爱恨情愁。
而在这同时又从贾府由富贵堂皇走向没落衰败的次线反映了一个大家族的没落历程和这个看似华丽的家族的丑陋的内在。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四大名著

《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水浒传》的作者是施耐庵,《三国演义》的作者是罗贯中,《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


#芮陆念# 我国四大名著分别是什么.... -
(15992132955): 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

#芮陆念# 三国演义是一部什么题材的小说?? -
(15992132955): 历史题材《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小说描写了公元3世纪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在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上,展示出那个时代尖锐复杂又...

#芮陆念#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指的是什么例如《三国演义》 -
(15992132955): 分别是:《红楼梦》(曹雪芹,清代小说家),《水浒传》(施耐庵,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西游记》(吴承恩,明代小说家),《三国演义》(吴贯中,元末明初小说家)

#芮陆念#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 其他三大名著分别是什么 -
(15992132955): 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

#芮陆念# ( )的《西游记》( )的《水浒传》 ( )的《三国演义》 ( )的《红楼梦》 (什么样的) -
(15992132955): 个人觉得前面应该填的是作者吧,吴承恩的《西游记》 施耐庵的《水浒传》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曹雪芹的《红楼梦》

#芮陆念# 中国的四大名著是什么? -
(15992132955): 三国演义》 《水浒传》 《西游记》 《红楼梦》

#芮陆念# 四大名著是什么 -
(15992132955): 《西游记》《三国演义》 《水浒传》《红楼梦》

#芮陆念# 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分别是哪个名著和作者的名字? -
(15992132955): 曹雪芹 施耐庵 罗贯中 吴承恩

#芮陆念# 《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它们都是什么朝代的? -
(15992132955): 《水浒传》全书叙述北宋末年官》,作于元末明初.作者历来有争议,一般认为是施耐庵所著..一说施耐庵作、罗贯中编次《三国演义》描写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是.明代文学家罗贯中编著而成的 《红楼梦》是一部中国长篇小说,写成于清朝 乾隆帝中期(甲戌,1754年)《红楼梦》是一部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小说以上层贵族社会为中心图画,极其真实、生动地描写了十八世纪上半叶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全部生活,是这段历史生活的一面镜子和缩影.是中国古老封建社会已经无可挽回地走向崩溃的真实写照.《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古典神魔小说,书中讲述唐朝法师西天取经的故事,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写于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