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记中描写景色的句子是什么 岳阳楼记第三段描写景物的句子有哪些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9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
没有那句哦

1.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
2.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

2、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
(阴天时的洞庭湖景)

3、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晴天时的洞庭湖景)
至于 此乐何极 不是的

百度中有,自己查

岳阳楼记中描写洞庭湖景色的完整诗句~

1、“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译文:它连接着远处的山,吞吐长江的水流,浩浩荡荡,无边无际,一天里阴晴多变,气象千变万化。
2、“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
译文:像那阴雨连绵,接连几个月不放晴,寒风怒吼,浑浊的浪冲向天空;太阳和星星隐藏起光辉,山岳隐没了形体;商人和旅客(一译:行商和客商)不能通行,船桅倒下,船桨折断;傍晚天色昏暗,虎在长啸,猿在悲啼
3、“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译文:到了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的时候,湖面平静,没有惊涛骇浪,天色湖光相连,一片碧绿,广阔无际;沙洲上的鸥鸟,时而飞翔,时而停歇,美丽的鱼游来游去,岸上的香草和小洲上的兰花,草木茂盛,青翠欲滴。
有时大片烟雾完全消散,皎洁的月光一泻千里,波动的光闪着金色,静静的月影像沉入水中的玉璧,渔夫的歌声在你唱我和地响起来,这种乐趣(真是)无穷无尽啊!

扩展资料1、《岳阳楼记》作品概述
《岳阳楼记》是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应好友巴陵郡太守滕子京之请,于北宋庆历六年(1046年)九月十五日为重修岳阳楼写的。其中的诗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较为出名和引用较多的句子。
文章通过对洞庭湖的侧面描写衬托岳阳楼。滕子京是被诬陷擅自动用官钱而被贬的,范仲淹正是借作记之机,含蓄规劝他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试图以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济世情怀和乐观精神感染老友。这是本文命意之所在,也决定了文章叙议结合的风格。
《岳阳楼记》超越了单纯写山水楼观的狭境,将自然界的晦明变化、风雨阴晴和“迁客骚人”的“览物之情”结合起来写,从而将全文的重心放到了纵议政治理想方面,扩大了文章的境界。
2、《岳阳楼记》写景特点
第一是写景色能够利用典型的鲜明形象,以造成逼真的境界。我们念“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这一节文字,就会有天昏地暗、阴风惨惨的感觉;念“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这一节文字,就会有春光明媚、万物欢欣的感觉。这就是因为,作者写出的一些事物,都是有代表性的,而且具有鲜明的形象。
客观世界的任何景象,都是复杂的因素集合而成的。描写一种景象。客观世界的任何景象,都是复杂的因素集合而成的。描写一种景象,不可能把一切组成部分都写下来。所以要眼光敏锐,选择代表性的,点染一笔两笔,使景色活现在读者眼前。《岳阳楼记》描写景物,正是用的这种手法。
第二是能够以景寓情,情景交融。文章里描写景物,象画画一样,一草一木都要有作用。作者在这里想说明的是触景生情的情况,自然更不能脱离人物的心情而刻板地描写。
这就是说,要选择适当的景物,使景里隐含着情,读者读的时候,看的是景物,心情却随着动荡,或者分不出什么是景什么是情。在这方面,作者是费了相当的功夫的。
第三是用对比来加强文章的感染力。在文章里用对比来加强表达力量,这在我国是个常用的修辞方法。写天气,一方面是晴,一方面是阴,写湖面,一方面是“浊浪排空”,一方面是“波澜不惊”;写人物活动,一方面是“商旅不行”,一方面是“渔歌互答”。
这样互相对照,悲的就更显得可悲,喜的就更显得可喜了。

岳阳楼记第三段描写景物的句子: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
译文:像那阴雨连绵,接连几个月不放晴,寒风怒吼,浑浊的浪冲向天空;太阳和星星隐藏起光辉,山岳隐没了形体;商人和旅客不能通行,船桅倒下,船桨折断;傍晚天色昏暗,虎在长啸,猿在悲啼。
选取了细雨、阴风、浊浪、薄暮、虎啸、猿啼等有伤感情怀的景象直接表现“悲”;选取了日、星、山岳、商旅、樯、楫等间接表现“悲” ,四字短句,层层渲染,渐次铺叙。
淫雨、阴风、浊浪构成了主景,不但使日星无光,山岳藏形,也使商旅不前;或又值暮色沉沉、“虎啸猿啼”之际,令过往的“迁客骚人”有“去国怀乡”之慨、“忧谗畏讥”之惧、“感极而悲”之情。

扩展资料:
《岳阳楼记》的著名,是因为它的思想境界崇高。和它同时的另一位文学家欧阳修在为他写的碑文中说,他从小就有志于天下,常自诵曰:“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
可见《岳阳楼记》末尾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一生行为的准则。孟子说:“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已成为封建时代许多士大夫的信条。


#赖盆易# 岳阳楼记中从时间角度描写岳阳楼景象的句子是哪句 - 作业帮
(17197526872):[答案] 岳阳楼记中从时间角度描写岳阳楼景象的句子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赖盆易# 《岳阳楼记》中运用动静结合的写法,描写洞庭湖月夜美景的句子是:        ,          . - 作业帮
(17197526872):[答案] 浮光跃金,静影沉璧.>

#赖盆易# 《岳阳楼记》中范仲淹借鸟欢鱼跃描绘晴明之景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 作业帮
(17197526872):[答案] 岳阳楼记》中范仲淹借鸟欢鱼跃描绘晴明之景的句子是 沙鸥翔集 ,锦鳞游泳 ; 岸芷汀兰 ,郁郁青青 . 一楼是写景的

#赖盆易# 《岳阳楼记》中写岳阳楼雄伟景象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作业帮
(17197526872):[答案] 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赖盆易# 《岳阳楼记》中,范仲淹借鸟欢鱼跃描绘洞庭湖晴明景色的句子是什么? - 作业帮
(17197526872):[答案] 至若春和景(日光)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美丽的鱼)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到了春日晴和、阳光明媚,波浪不起,蓝天和水色相...

#赖盆易# 阅读《岳阳楼记》回答问题《岳阳楼记》中总写岳阳楼景观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达作者旷达胸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 作业帮
(17197526872):[答案] 总写岳阳楼景观的句子是__在洞庭一湖 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表达作者旷达胸襟的句子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表现迁客骚人而喜的两个四字句子是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赖盆易# 从空间角度描写《岳阳楼记》景象的句子 - --,------唯有如 -
(17197526872): 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

#赖盆易# 登岳阳楼中描写登楼所见之景的句子是___ - - 作业帮
(17197526872):[答案] 登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①. 吴楚②东南坼③,乾坤日夜浮④. 亲朋无一字⑨,老病有孤舟⑤. 戎马关山北⑥,凭轩⑦涕泗流⑧.①岳阳楼:在今湖南省岳阳市,下临洞庭湖,为游览胜地. ②吴楚:春秋时二国名,...

#赖盆易# 岳阳楼记中从时间角度描写岳阳楼景象的句子是哪句?急需!! -
(17197526872):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赖盆易# 岳阳楼记中描写景色的句子是什么一个从若夫淫雨霏霏开始,另一个句子
(17197526872): 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上句是空间,下句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