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经典力学?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经典力学的内容是什么?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9

经典力学是力学的一个分支。经典力学是以牛顿运动定律为基础,在宏观世界和低速状态下,研究物体运动的基要学术。经典力学主要包括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1、牛顿第一定律:一个物体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

2、牛顿第二定律:物体的加速度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

3、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4、万有引力定律:自然界中任何两个物体都是相互吸引的,引力的大小跟这两个物体的质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它们的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

扩展资料 

经典力学的局限性

1、从低速到高速——狭义相对论:当物体运动的速度比真空中的光速小得多时,质量、时间和长度的变化很小,可以忽略,经典力学完全适用。但物体运动速度可以和光速相比较时,质量、时间和长度的变化就很大,经典力学不再适用。 

2、从宏观到微观——量子力学:物理学研究深入到微观世界,发现微观粒子不但具有粒子的性质,还能产生干涉、衍射现象。干涉和衍射是波所特有的性质。也就是说微观粒子具有波动性。这是牛顿经典力学无法解释的。在这种情形下量子力学应运而生,解释了微观粒子的运动规律。 

3、从弱引力到强引力——广义相对论:天文观测发现行星的轨道并不严格闭合,它们的近日点在不断地旋进。这种现象称为行星的轨道旋进。这是用牛顿万有引力定律无法得到满意解释的。

爱因斯坦创立了广义相对论,根据广义相对论计算出的水星近日点的旋进与天文观测能很好地吻合, 爱因斯坦创立的广义相对论是一种新的时空引力理论,爱因斯坦还根据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光线在经过大质量星体附近时会发生偏转,这也是被天文观测所证实的。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经典力学



经典力学的基本定律是牛顿运动定律或与牛顿定律有关且等价的其他力学原理,它是20世纪以前的力学,有两个基本假定:其一是假定时间和空间是绝对的,长度和时间间隔的测量与观测者的运动无关,物质间相互作用的传递是瞬时到达的;其二是一切可观测的物理量在原则上可以无限精确地加以测定。

1、牛顿第一定律

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或受到的合外力为零时,它们的运动保持不变,包括加速度始终等于零的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和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为止。

2、牛顿第二定律

物体的加速度与所受外力成正比,与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与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公式:F(合)=kma【当F(合)、m和a 采用国际单位制N、kg和m/s²时,k=1】

3、牛顿第三定律

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在同一条直线上。

4、万有引力定律

自然界中任何两个物体都相互吸引,引力的大小与物体(质点)的质量乘积成正比,与它们之间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公式:  

扩展资料:

现代力学推翻了绝对空间的概念:即在不同空间发生的事件是绝然不同的。例如,静挂在移动的火车车厢内的时钟,对于站在车厢外的观察者来说是呈移动状态的。但是,经典力学仍然确认时间是绝对不变的。

在日常经验范围中,采用经典力学可以计算出精确的结果。但是,在接近光速的高速度或强大引力场的系统中,经典力学已被相对论力学取代;在小距离尺度系统中又被量子力学取代;在同时具有上述两种特性的系统中则被相对论性量子场论取代。

虽然如此,经典力学仍旧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它比上述理论简单且易于应用。虽然经典力学和其他“经典”理论(如经典电磁学和热力学)大致相容,在十九世纪末,还是发现出有些只有现代物理才能解释的不一致性。

特别是,经典非相对论电动力学预言光速在以太内是常数,经典力学无法解释这预测,并导致了狭义相对论的发展。经典力学和经典热力学的结合又导出吉布斯佯谬(熵无定义)和紫外灾难(黑体发射无穷能量)。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努力造成了量子力学的发展。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经典力学



答:经典力学主要包括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1)牛顿三定律:①牛顿第一定律:一个物体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 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②牛顿第二定律:物体的加速度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 比。③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2)万有引力定律:自然界中任何两个物体都是相互吸引的,引力的大小跟这两个物体的质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它们的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



  经典力学是力学的一个分支。经典力学是以牛顿运动定律为基础,在宏观世界和低速状态下,研究物体运动的基要学术。在物理学里,经典力学是最早被接受为力学的一个基本纲领。经典力学又分为静力学(描述静止物体)、运动学(描述物体运动)和动力学(描述物体受力作用下的运动)。经典力学的主要内容是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1)牛顿三定律
  ①牛顿第一定律:一个物体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
  ②牛顿第二定律:物体的加速度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
  ③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2)万有引力定律:自然界中任何两个物体都是相互吸引的,引力的大小跟这两个物体的质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它们的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

物体运动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牛顿经典力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因为牛顿的力学与现代力学(以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为主导)有很大差别,牛顿的力学虽然在高速和微观领域不正确(由于受当时认识水平的局限),但其在一般情况下(低速、宏观),可以很容易地处理问题(也就是说牛顿力学虽然错误但还是有用的),所以就打算把它们分别起个名字。起什么名字呢?最后,一个叫经典力学,一个叫现代力学。


牛顿三大定律
牛顿三大定律是力学中重要的定律,它是研究经典力学的基础。
1.牛顿第一定律
内容:任何物体都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的状态,直到受到其它物体的作用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为止。
说明:物体都有维持静止和作匀速直线运动的趋势,因此物体的运动状态是由它的运动速度决定的,没有外力,它的运动状态是不会改变的。物体的这种性质称为惯性。所以牛顿第一定律也称为惯性定律。第一定律也阐明了力的概念。明确了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指出了是力改变了物体的运动状态。因为加速度是描写物体运动状态的变化,所以力是和加速度相联系的,而不是和速度相联系的。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这点,往往容易产生错觉。
注意:牛顿第一定律并不是在所有的参照系里都成立,实际上它只在惯性参照系里才成立。因此常常把牛顿第一定律是否成立,作为一个参照系是否惯性参照系的判据。
2.牛顿第二定律
内容:物体在受到合外力的作用会产生加速度,加速度的方向和合外力的方向相同,加速度的大小正比于合外力的大小与物体的惯性质量成反比。
第二定律定量描述了力作用的效果,定量地量度了物体的惯性大小。它是矢量式,并且是瞬时关系。
要强调的是:物体受到的合外力,会产生加速度,可能使物体的运动状态或速度发生改变,但是这种改变是和物体本身的运动状态有关的。
真空中,由于没有空气阻力,各种物体因为只受到重力,则无论它们的质量如何,都具有的相同的加速度。因此在作自由落体时,在相同的时间间隔中,它们的速度改变是相同的。
3.牛顿第三定律
内容: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说明:要改变一个物体的运动状态,必须有其它物体和它相互作用。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通过力体现的。并且指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有作用必有反作用力。它们是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另需要注意:
(1)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没有主次、先后之分。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2)这一对力是作用在不同物体上,不可能抵消。
(3)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必须是同一性质的力。
(4)与参照系无关。

经典力学又叫古典力学。它认为,时间、空间和质量都是绝对不变的——都和运动毫无关系。举例来说,质量1千克的物体,不管它是静止还是低速运动或高速运动,始终都绝对是1千克。这个看法叫“绝对时空观”。


#阚殃胃# 物理学中经典力学的全部内容 -
(17747585099): 1.静力学 静力学是力学的一个分支,它主要研究物体在力的作用下处于平衡的规律,以及如何建 立各种力系的平衡条件. 平衡是物体机械运动的特殊形式,严格地说,物体相对于惯性参照系处于静止或作匀速 直线运动的状态,即加速度为零的...

#阚殃胃# 什么是力学? -
(17747585099): 力学是研究物质机械运动规律的科学 力学又称经典力学,是研究通常尺寸的物体在受力下的形变,以及速度远低于光速的运动过程的一门自然科学.力学是物理学、天文学和许多工程学的基础,机械、建筑、航天器和船舰等的合理设计都必须以经典力学为基本依据.

#阚殃胃# 何为经典?? -
(17747585099): 经典力学的基本定律是牛顿运动定律或与牛顿定律有关且等价的其他力学原理,它是20世纪以前的力学,有两个基本假定:其一是假定时间和空间是绝对的,长度和时间间隔的测量与观测者的运动无关,物质间相互作用的传递是瞬时到达的;...

#阚殃胃# 经典力学的内容是什么?
(17747585099): 牛顿的那三个定律 ,概括地说(1)惯性定律 (2)F=ma(3)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阚殃胃# 什么是经典力学?
(17747585099): 牛顿提出的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力学三定律就是经典力学

#阚殃胃# 经典力学的最基本内容有哪些
(17747585099): 牛顿的三大定律 动力学和静力学

#阚殃胃# 什么是经典力学?经典力学什么时候,那个科学家提出的 -
(17747585099): 经典力学是以牛顿运动定律为基础,以下分别列出三条牛顿运动定律: 第一定律:倘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呈等速直线运动,只要没外力作用,物体将保持静止状态,或呈等速直线运动之状态.这定律又称为惯性定律. 第二定律:物体的加速...

#阚殃胃# 什么是经典力学什么是量子力学?有何区别与联系? -
(17747585099): 去百度文库,查看完整内容> 内容来自用户:白瓷1967 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在的区别与联系 摘要 量子力学是反映微观粒子结构及其运动规律的科学.它的出现使物理学发生了巨大变革,一方面使人们对物质的运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另一方面...

#阚殃胃# 经典力学是研究什么的?
(17747585099): 因此经典力学的定律一般只是宏观物体低速运动时的近似定律

#阚殃胃# 经典力学认为物体的质量跟时间.空间是无关的 -
(17747585099): 16世纪以后,人们开始通过科学实验,对力学现象进行准确的研究.许多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如哥白尼、布鲁诺、伽利略、开普勒等,做了很多艰巨的工作,力学逐渐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有了很大的进展.英国科学家牛顿在前人研究和实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