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国的传统文化,家长可以怎么教育孩子这方面的知识?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9

我国提倡学前儿童早期教育的思想渊源出自儒家“正本”“慎始”的哲学观。因此,我国历来重视对子女进行早期家庭教育,甚至主张“胎教之法”,为子女一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中,学前儿童教育要从实际出发,按照科学规律进行,必须适合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这一点在我国的传统家教文化中也有所体现。孔子提出了“欲速则不达”。孩子的气质、性格、兴趣等个性特征各有不同,家长对子女进行教育要因人而异。孔子在春秋时期就采用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

做传统文化的教育,可以从一些节日入手,比如中秋节、端午节、花朝节、中元节之类的,在这样的节日期间举办一些活动,可以提高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

另外,平时的话,可以带孩子去一些古都文化城,传统文化类的博物馆,甚至也可以带孩子去体验一下传统手工艺人的工作生活。我相信孩子们爱玩的天性会让他们很享受的。

最后,日常小游戏的话,一方面可以找一些传统的民间小游戏来玩玩,边玩边告诉孩子们游戏背后的故事。另一方面,就是自己创新啦。对了,孩子们爱听故事,可以找一些传统文化的载体,然后给他们讲故事听。

传统是身体力行,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它改变的是我们的气质和心性,不是认识几个繁体字就能会的。人如何能够坦然自适,而且保持旺盛的追求,并不一定要有赢过他人的企图心。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征和方向。很多家长一方面渴望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熏陶,一方面又不希望孩子在现实生活里“掉队”,解决这种焦虑的最好方式,可能就如张大春先生所言,父母也要学习,和孩子一同成长,并且适当的把传统包容在现代里,传递给孩子。



家长可以从小给孩子讲睡前故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还可以观看一些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节目。

我觉得家长可以让这些传统文化变得简单一些,通过共同合作,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有新的认识。

家长可以购买一些针对孩子的科普读物。或者教学视频。孩子会更加有兴趣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很多时候一般都是会让孩子继承传统,但是是去除糟粕的,这样的话也是比较合理的,而且可以了解我们更多的文化遗产和历史。

~


#金飘采# 每到节假日,家长该如何让孩子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呢? -
(13946274203): 动手实践.中国各个节假日大都要属于自己特色的食物因此家长可以带孩子动手实践体验这样会记忆的更深刻.

#金飘采# 如何引导孩子喜欢上读中国传统文化 -
(13946274203): 传统文化一般都是历史,大多出现在书籍上面.如果是让小朋友,就这么看文字有的字可能不认识,还有就是内容比较枯燥乏味.我建议如果是家长喜欢休闲时间旅游的话,那么可以带上小朋友一起去文化古迹之类,一般传统文化有的是国学,游学.如果是跟旅游搭边的,那应该是游学.可以报一些国学培训,文化旅游,根源游学等等.

#金飘采# 你们说什么是传统家庭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哪些方面:传统家庭教育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
(13946274203): 传统家庭教育是指在传统社会中,家庭对子女进行的教育方式和内容.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1. 伦理道德教育:包括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尊重、关心、帮助以及道德规范等.2. 知识教育:包括基本的语言、算术、科学、历史、地理等知识的...

#金飘采# 如何利用传统节日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 -
(13946274203): 可以将传统节日的传说和故事讲给孩子听,然后进行一个比较传统节日气氛的活动.比如中秋除了吃月饼还可以做花灯,还可以赏桂花,不要什么节日都是吃点东西,然后看个电影完事就是让孩子写作业,家长玩手机或者玩电脑,这样只会让节日的气氛原来越淡,传统文化也就消失的越快.

#金飘采# 请论述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家庭教育思想? -
(13946274203): 中国古人的道德教育始自家庭,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始.而家庭教育贯穿了一个人一生的过程,始从胎教,一直到“慎终追远”.早在周文王的母亲太任怀文王的时候,她就很重视胎教,做到了“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就是...

#金飘采# 父母怎样给孩子积德 -
(13946274203): 首先推荐您看一本书《了凡四训》,这是袁了凡写给自己后代的家训,是他一生改变自己命运的总结!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儒家、佛家、道家的思想,这三家讲的特别清楚,建议您上网搜一下《圣贤教育 改变命运》,您想为孩子积德,前提是...

#金飘采# 如何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
(13946274203): 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2014年3月26日)教育需要积极而有效的文化,学校教育价值最值得品味的东西就是学校所拥有的文化,以强化超功利的人文教育思想,给学生一个东方传统文化熏陶下的人格支撑、精神支撑是...

#金飘采# 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进幼儿教育 -
(13946274203): 我们不得不承认现代化科学教育的好处,与时俱进更能让孩子适应社会.但是如果一门心思的抓学习成绩,我们的孩子,将会面对的是对传统文化的遗失,法律的淡薄,以及身心健康的匮乏.一个简单的例子,目前很多的孩子在幼儿园就开始上...

#金飘采# 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说明怎样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 -
(13946274203):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青少年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我们要深入...

#金飘采# 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
(13946274203):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对儿童的教育也直接关乎到祖国未来的发展.很多人认为教育仅... 严格的中国父母们对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忽视也相当可怕.在这方面,很多父母按照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