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和物质的辩证关系 物质和运动的辩证关系原理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8
物质和运动是密切联系的。
首先,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其次,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总之,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运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是运动的主体,二者是不可分割的,离开物质谈运动,或者离开运动谈物质,都是错误的。
属于辩证法的内容。

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
物质是运动的承担着

物质是独立存在的实体,运动是物质存在的形式而且是唯一形式,就是说物质永远在运动中,不存在不运动的物质。所谓静止的物体,那是相对的。
运动有宏观上天体的运动;也有微观上分子、原子,原子核内的运动;和人们常见的各种运动,如人在行走在呼吸,汽车在奔驰,树木在生长,河水在流动等等。
物质在变化由一种形态变化到另一种形态都是物质的运动形式和结果;而所谓结果那是指相对结果,亦即瞬间结果,不存在固定不变的结果。
物质的运动是有速度的,最快的速度是光速,光速在“真空”中的速度是:
c=299792458m/s,计算上常用300000km/s的值。
光是一种物质,即是光粒子,光能在“真空”中通过,表明真空是相对的,并非绝对真空。
谈到速度这涉及到时间,时间是物质运动的序号。地球自转一周是1天,绕太阳一周是1年,1秒是铯—133原子基态的两个超精细能级之间跃迁所对应辐射的9192631770个周期的持续时间。
谈到速度还涉及到距离(长度),距离是物质运动间隔长短的尺度。1米是光在真空中1/299792458 秒的时间内所经过的距离。米是基本长度单位,其它单均由其导出,如1厘米=(1/100)米等等。
空间是长度的三维结果。
物质是永恒的,运动是永恒的,时间是永恒无限的,空间也是永恒无限的。
时间和空间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物质就在这无限的时间和空间内永恒地运动着。

哲学里物质与运动的关系是怎样的?~

物质与运动的关系

1物质和运动的辨证关系: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处在运动和变化之中,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脱离运动的物质是不存在的;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主体),脱离物质的运动是不存在的。

6.静止和运动的辨证关系

区别: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永恒的,静止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和暂时的

联系:静止是绝对运动的一种特殊状态,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只承认静止而否认运动是形而上学的不变论,只承认绝对运动而否认相对静止则导致相对主义和诡辩论。

二.哲学原理和方法论

1、物质决定意识原理

〖原理内容〗:辩证唯物论认为,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

〖方法论〗: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反对错误倾向〗:反对不从实际出发的主观主义,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

2、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原理

〖原理内容〗:辩证唯物论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

①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能动地改造世界。

正确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能够指导人们有效地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

歪曲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则会把人的活动引向歧途,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

②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高昂的精神,可以催人向上,使人奋进;萎靡的精神,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斗志。

〖方法论〗:要求我们一定要重视意识的作用,重视精神的力量,自觉地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

〖反对错误倾向〗:反对否认意识能动作用的形而上学观点和片面夸大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3、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原理内容〗:物质决定意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

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促进作用,错误意识对事物发展起着阻碍作用。

〖方法论〗: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另一方面,要重视意识的作用,重视精神的力量,自觉地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

〖反对错误倾向〗:反对夸大意识能动作用的唯意志主义和反对片面强调客观条件,安于现状、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


#咎柿高# 物质运动的辩证关系是什么? - 作业帮
(13626345561):[答案] 1、规律是指事物运动过程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质的联系和必然的趋势.意识主观能动性是指人们能动地认识世界和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实践能力和作用. 2、二者的辩证关系: A、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尊重客观规律,才能更...

#咎柿高# 关于物质和运动的辩证关系,正确的说法是[ ]①物质和运动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 ②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 ③运动是物质... - 作业帮
(13626345561):[选项]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咎柿高# 物质与运动的辩证关系 -
(13626345561): 物质和运动的辨证关系: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处在运动和变化之中,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脱离运动的物质是不存在的;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主体),脱离物质的运动是不存在的.6.静止和...

#咎柿高# 物质和运动的辩证关系是怎么样的 -
(13626345561): 1、物质与运动不可分;运动是标志事物、现象和过程变化的哲学范畴;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运动离不开物质,物质是运动的物质.只讲运动不讲物质犯唯心主义的错误,只讲物质不讲运动犯形而上学的错误观点.2、物质运动与静止的关系...

#咎柿高# 物质与运动是不可分割的是对的还是错的? - 作业帮
(13626345561):[答案] :(1)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即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实在,运动即一切事物的一切变化与过程. (2)物质与运动是不可分割的关系.这表现在:一方面,运动是物质的运动,运动离不开物质.因为物质是世界上一切运动...

#咎柿高# 物质和运动的辩证关系是[ ] - 作业帮
(13626345561):[选项] A. 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B. 所有的物质都是运动的 C. 所有的运动都是物质的运动 D. 所有的物质都是运动的物质,所有的运动都是物质的运动

#咎柿高# 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13626345561): 物质是运动着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运动.运动是物质存在的方式和根本属性:物质是一切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的实在基础和承担者.

#咎柿高# 物质和运动的辩证关系是[ ] - 作业帮
(13626345561):[选项] A. 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B. 所有的物质都是运动的 C. 所有的运动都是物质的运动 D. 所有的物质都是运动的物质,所有的运动都是物质的运动

#咎柿高# 物质和运动(1)物质与运动的关系是:物质是运动的___________;运动是物质_________. (2)运动与静止的关系是:运动是__________、__________... - 作业帮
(13626345561):[答案] (1)承担者;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 (2)绝对的;永恒无条件的;相对的;暂时的;有条件的;绝对的;无条件的

#咎柿高# 如何理解物质与运动的关系? - 作业帮
(13626345561):[答案] 无条件的绝对运动和有条件的相对静止构成了事物的矛盾运动.第1句是物质和运动的关系,第2句是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标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