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 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分别是什么意思??

www.zhiqu.org     时间: 2024-04-29

1、向心运动是指物体做圆周运动时,提供的向心力大于所需要的向心力时物体所做的靠近圆心的运动。

2、离心运动是指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合外力突然消失或者合外力不足以提供所需的向心力时,将做逐渐远离圆心的运动,此种运动叫“离心运动”。

扩展资料:

离心运动的应用:

奶油的提取,啤酒、果汁和清漆的澄清,植物油、抗菌素和酵母的分离,三废治理中污水的净化,就属于离心沉降;而煤、矿石和海盐的脱水以及某些化学肥料的分离则属于离心过滤。

汽车在水平公路转弯; 汽车在内低外高的斜面转弯。火车轨道转弯处,轨道也设计成内低外高的倾斜面防止事故。火车转弯时,若速度太大会因倾斜的路面和铁轨提供给它的向心力不足以维持它作圆周运动,就会因离心运动而造成出轨事故。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向心运动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离心运动



1、向心运动指物体做圆周运动时,提供的向心力大于所需要的向心力时物体所做靠近圆心的运动。

2、离心运动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合外力突然消失或者合外力不足以提供所需的向心力时,将做逐渐远离圆心的运动,此种运动叫“离心运动”。

3、做圆周运动时,需要的向心力F=mv^2/r (m是物体的质量,v是物体做圆周运动的线速度,r为做圆周运动的轨道半径).当提供的向心力F>mv^2/r时,物体就做会做向心运动(即离圆心越来越近);当提供的向心力F<mv^2/r时, 物体就做离心运动(即离圆心越来越远)其中与向心运动应用有关的:涉及竖直面内圆周运动的临界问题,其中要区分是绳拉小球还是竿拉小球。需要在最高点对小球进行运动分析和受力分析,加以区分。



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是物体在旋转或曲线运动中的两种基本运动方式。
1. 向心运动:
向心运动指的是物体在旋转或曲线运动时,受到向中心的力或加速度而向中心靠拢的运动。在向心运动中,物体的速度方向始终指向运动轨迹的切线方向,但速度的大小会发生变化。向心运动的典型例子包括绕地球公转的卫星、车辆在曲线道路上的行驶以及乘坐旋转木马等。
向心运动的特点:
- 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向中心靠拢;
- 速度方向始终指向运动轨迹的切线方向;
- 速度大小会发生变化;
- 物体会体验到加速度。
2. 离心运动:
离心运动指的是物体在旋转或曲线运动时,受到离开中心的力或加速度而远离中心的运动。在离心运动中,物体的速度方向始终指向运动轨迹的切线方向,但速度的大小会发生变化。离心运动的典型例子包括离心机中的离心分离、车辆在曲线道路上的行驶和摩天轮中的旋转等。
离心运动的特点:
- 物体受到离心力的作用,远离中心;
- 速度方向始终指向运动轨迹的切线方向;
- 速度大小会发生变化;
- 物体会体验到加速度。
总结:
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是物体在旋转或曲线运动中的两种基本运动方式。向心运动是指物体受到向中心的力或加速度而向中心靠拢的运动,而离心运动是指物体受到离开中心的力或加速度而远离中心的运动。两者的共同特点是速度方向始终指向运动轨迹的切线方向,但速度的大小会发生变化。

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是物理学中描述物体运动的两个基本概念。

向心运动是指物体在运动过程中向某个中心点靠近的运动。在向心运动中,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其方向指向中心点。经典的例子是行星绕太阳的运动、车辆在弯道上行驶时的转弯等。这些运动都是由于向心力的作用使物体始终往中心点靠近。

离心运动是指物体在运动过程中由于惯性而远离某个中心点的运动。在离心运动中,物体受到离心力的作用,其方向指向远离中心点的方向。经典的例子是离心机中的物体离开中心轴的运动、陀螺旋转时的偏离等。这些运动表现出物体趋向于远离中心点的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并不是完全相反的运动。它们只是描述物体相对于某个中心点的运动特征。在某些情况下,一个运动可以同时表现出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的特征,具体取决于物体相对于中心点的位置和速度。

  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合外力突然消失或者合外力不足以提供所需的向心力时,将做逐渐远离圆心的运动,此种运动叫"离心运动"。
  向心运动:指物体做圆周运动时,提供的向心力大于所需要的向心力时物体所做靠近圆心的运动。

什么是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

离心运动和向心运动

一个是以你自己为中心运动,一个是以你自已以外的运动


#喻促贩# 什么是离心运动?要通俗解释求高手啊,一定要解释得明白且符合科学 - 作业帮
(18891412184):[答案] 提供的向心力小于匀速圆周运动所需的向心力,有向外运动的趋势,再加上圆周转动,所以造成离心运动 简单讲就是供小于需,不能保持圆周而是向外运动

#喻促贩# 向心运动与离心运动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的速度和加速度如何变化?请指教, - 作业帮
(18891412184):[答案] 这不一定啊 近心运动就是实际法向加速度大于作圆周运动所需要的向心加速度 离心运动就是实际法向加速度小于作圆周运动所需要的向心加速度 速度的变化取决于加速度,加速的取决于受力,所以受力情况不确定的时候不能确定速度和加速度的变...

#喻促贩# 做近心运动和离心运动的条件是什么. - 作业帮
(18891412184):[答案] 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合外力突然消失或者合外力不足以提供所需的向心力时,将做逐渐远离圆心的运动,此种运动叫“离心运动”.物体做离心运动在的轨迹可能为直线或曲线.半径不变时物体作圆周运动所需的向心力,是与角...

#喻促贩# 合力>向心力是向心运动还是离心运动?有没有公式证明 - 作业帮
(18891412184):[答案] 离心运动. 向心力大于其他力的合力,物体才会做向心运动.反之,物体就会做离心运动

#喻促贩# 离心运动谁能介绍一下离心运动在需要的向心力大于供给的向心力时(不是突然消失)物体的运动轨迹及速度大小方向变化情况. - 作业帮
(18891412184):[答案] 这样就是物体受到的靠近圆心的力更大一些 物体依然做曲线运动 不过曲线轨迹是靠近圆心的 可以想象是类似蜗牛壳上的旋转纹路 速度大小不会发生变化 因为力是在指向圆心 即与半径垂直的方向上 只改变物体速度的方向 不改变速度的大小 方向 即...

#喻促贩# 关于离心运动,向心运动当提供的向心力Fmv^2/r时, 物体就做离心运动(即离圆心越来越远). 当F合MV^/R 的情况下.物体就做近心运动.请问为什么不一样... - 作业帮
(18891412184):[答案] 后两句才是对的,mv^2/r是物体保持v速度时需要的向心力,提供的F小于需要的向心力时,物体就会做离心运动,反之就是向心运动.

#喻促贩# 什么情况下 物体会做离心运动 什么情况下物体会做向心运动 如果要完成竖直平面内的圆周运动 (在电场和重力场同时存在的作用下,是否必须过2力合力方... - 作业帮
(18891412184):[答案] 能提供的最大的向心力仍然小于mw^2R时,物体就会做离心运动,以半径逐渐扩大来抵消向心力的不足

#喻促贩# 近心运动的实例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 - 作业帮
(18891412184):[答案] 您说的 这个例子比较难哦. 这是物理上一种东西.只能简单区分一下, 当物体受到的法向合力大于所需的向心力时,物体将做越来越接近圆心的运动--近心运动; 当物体受到的法向合力等于所需的向心力时,物体将做圆周运动. 当物体受到的法向合力...

#喻促贩# 什么是向心力和离心力 -
(18891412184): 在经典力学中,向心力是物体沿着圆周或者曲线轨道运动时的指向圆心的合外力作用力.向心力其实并非一种力,而是合外力作用的一种需求.“向心力”一词是从这种合外力作用所产生的效果而命名的.这种效果可以由弹力、重力、摩擦力中...

#喻促贩# 关于离心运动和向心运动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 所受合力F小于物体匀速圆周运动所需向心力时做离心运动 那么当它大于所需向心力时候物体怎样运动?是以... - 作业帮
(18891412184):[答案] 向心运动.向心力与速度垂直不能改变它度线速度,所以不会以更大的线速度作匀速圆周运动,应该是可以这么说.